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交大青年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0 08:00 浏览量: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定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活动以“青春自强 刚健勇毅”为主题,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密切关注,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自强之星”的热潮。此次评选中,交大学子邱举营、李晓利从众多参评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邱举营:坚定理想,不负青春

邱举营出生于山东省的一个小乡村。三年前,在收到交大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邱举营也收到了父亲被诊断为尿毒症的消息。因为深知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邱举营开始尝试做家教,在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的同时,帮助更多的学生通过高考进入更加理想的学校,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他一周身兼3份家教,三名高考学子提升20-60分,全部考入一本。邱举营勤工俭学的事迹获得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报道,无数电话打来,说他重新点燃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更有自闭症家庭父母希望我能和孩子谈谈。这个时候我意识到我所代表的不再是个人,而是一份希望与责任。一份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每一个困境中的人都能通过个人的努力实现转变的希望。”

尽管兼职占用了大量时间,邱举营仍取得了92.85分的总学分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凭借“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与保护——周至剪纸”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公益实践大赛三等奖。以自身教育经历为基础,邱举营发起鱼创教育创业项目,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规范化、系统化的K12机器人培训体系,获得“腾飞杯”创业大赛金奖。

出于自身经历,他立志投身教育创业,坚信扶贫先扶志,每个人在当今时代都有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他也立志投身公益事业,以经济与金融方法,让更多人摆脱多维贫困,实现普惠金融。为实现理想作准备,邱举营直面市场,在毕马威与民生证券投行部实习中锻炼专业技能,也参加了创新型绿色GDP模型的构建与应用、气候变迁与王朝兴衰项目、哈佛大学县志项目等。

李晓利:发青年之声 传递青春力量

李晓利,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2020年春季以优异的成绩转为博士生。家庭艰辛让她从小立下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凭借个人的艰苦奋斗和锲而不舍的努力,她踏进了大学的校门。大学期间,李晓利的综合成绩排名年级第一,并独立主持了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了学校简历设计大赛一等奖、新疆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新疆雪莲奖学金等荣誉。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推免到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期间,她的科研、德育总成绩依然是年级排名第一,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肖云儒社会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称号等荣誉。2019年底,李晓利获得了硕博连读的机会,绝不认输的倔强,让她踏出了一条从小山村到博士生的“博士路”。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生和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李晓利将“在马信马言马”的坚定信念转化为爱国奋斗跟党走的实际行动。研究生一入校,就加入了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通过开展西迁精神、十九大精神、爱国奋斗等微宣讲,用青年人的话语,传递青春正能量。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迄今,李晓利和社团已奔赴西安市中小学、甘肃天水市中学、云南施甸扶贫点、新疆库尔勒马兰基地、香港理工大学等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成功举办230余场宣讲活动,建立了7个青年宣讲实践基地,行走近3万公里,高校学生、中小学生、社会群众等超过3万名观众现场聆听,线上受众累计超过800万。宣讲事迹获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50多家社会媒体报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宣讲团在线上开展 “战疫宣讲”。新华网曾以“西安交通大学李晓利:用奋斗雕刻出值得自己回忆的青春”为题,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

科研路上,上课、看书、查文献、做课题、写论文,是她的学习常态。目前,李晓利已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主持1项校级科研项目,参与了3部书籍的撰写,10余项重要科研项目,5次国内高端学术会议。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李晓利从马理论专业出发,积极撰写理论类文章,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爱国奋斗”精神论坛征文一等奖。如果说“微宣讲”是她在实践中对思政课信仰的“微传递”,则“在马研马”是在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希望将来可以真正站在思政课的大讲台上,传递大情怀大信仰,以感恩国家之情笃行报国之志。

“有一种英雄,那就是在任何困境中都绝不放弃前进的努力,敢想、敢做、敢拼的每一位平凡人。”邱举营在谈起心中的英雄主义时深情地说道。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后,他将一如既往怀抱希望,勇担使命,不负党和国家的关怀。回顾自己的求学之路,李晓利满怀感恩之心。她说自己虽然做不到像马克思所说的“选择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但是可以从自身做起,朝这个方向努力,在未来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用思想的力量引导他人,用职业的奉献回报社会。

文字:学工部 研工部 团委
图片:法医学院 陈晨 学生处 刘莹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