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冯松杰:全面发展的“效率达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13 16:37 浏览量:

冯松杰,南洋书院2018级本科生,荣获2019—2020学年本科生“优秀学生标兵”。以大类分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电气工程专业,连续两年学业成绩位列专业前两名。本科期间,参与6个学院科研团队,获得论文成果5项,专利成果6项,拥有多段重点实验室和大创项目经历;获得包括数学建模、节能减排、机械创新等13项科创奖励。现担任818班班长、电气021朋辈辅导员、校社团中心部长等职务。

他文体兼修,多学科发展,竞赛科研两不误。进入大学,短短两年的时间,高效的学术产出和全面发展,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效率达人”。“果毅力行、只争朝夕”是他两年如一日的真实写照。

果毅力行

中学时期的冯松杰,就对科学有强烈的探索和求知欲。每次实验结束,他总会和老师交流,并大胆尝试自己的实验想法。进入大学后,交大浓厚的学术和科研氛围深深影响着冯松杰,中学时期埋下科学的种子正在悄然萌芽,更坚定了他科研的道路。在大一通识教育的助力下,他广泛涉猎,在多个学科领域积极尝试,参与了电气、计算机、人工智能、能动、机械和材料等9个科研项目,还不遗余力地投入到3项国家级或省级大创项目和3项课外开放实验项目之中。

“果毅力行,对熟悉的领域,大胆实践,敢于创新;对陌生的学术领域,小心尝试,谦虚求教”是他的科研实践心得。果断坚毅,敢做敢为,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让他走在了前面。

只争朝夕

课业科创与社会实践如何兼得?高效统筹,只争朝夕,是他给出的答案。在课业、科研和竞赛的多重压力下,他仍能做一个好班长、好部长、好朋辈。与此同时,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绿茵场上,他的身影频频出现。2019年,他参与的“校园大使”中学宣讲获得“优秀实践队伍”第三名。在“新生杯” “老乡杯” 足球赛中接连斩获奖项。做好这些最重要的是“只争朝夕”的时间观念和合理的任务管理能力。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此时适当的组织活动不仅能有效转移自身的注意力,还能锻炼与人交往、沟通协调的能力。在社团中心担任部长期间主办大型舞会和C9高校爱国奋斗论坛的经历,以及在课外活动中结识的伙伴,是他大学期间极其宝贵的财富。

崇高使命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冯松杰对科研的了解并不深。但是实验室的经历,让他对于科研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刻领悟科研背后的责任与使命。看似不起眼的实验室,却正攻克国家某个尖端领域的难题。想到这里,冯松杰深深感受到自己所做科研探索背后沉甸甸的重量,责任与使命感油然而生。这种崇高的理想和使命感驱使他不断高效,日复一日不懈努力,为国家科研事业作出贡献。

“果毅力行,只争朝夕”是对冯松杰大学前两年生活的完美总结,也是他前进的坚定信条。面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未来国家科研事业的长足发展,面对国家的迫切的需求和时代的迫切的召唤,他将精勤求学,果毅力行,不负初心,砥砺前行,立志为交大之光,为世界之光。

文字:南洋书院
图片:南洋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