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嗷嗷叫的年轻人】赵兴杨:让设计融人文思想与艺术之美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10 14:41 浏览量:

2020年6月30日,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实验平台挂牌交付使用,标志着研究院物理建设全面完成。每当学校领导、师生们走进涵英楼4层,总会赞叹这里的文化建设和设计之美。“人文包容、艺术自由”,设计专业教师赵兴杨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将空间的利用和精神的归属完美融合,实现了研究院浓厚的人文艺术气息。

“这,就是空间的力量”

面积逾6000平米的研究院,包含3个会议室、4个研究所、6个实验室、77间研究室。除了行政区域,还要兼顾休闲活动和公共区域的安排与设计,这让年轻的赵兴杨犯了难:一个复杂的空间,如何在满足功能的同时,让人们体验到美感?

在无数次设计与实践后,随着工程的推进,研究所的样貌也逐渐显现:围绕中心的活动区,研究所、会议室、行政办公区、休闲活动室对称展开,大量实木板材和落地玻璃的使用让整个空间温馨而通透。原本两条狭长的走廊,经赵兴杨的精心改造,成为了研究院的亮点展示区。长廊内为师生提供可以交流讨论的桌椅,两侧的墙面悬挂着艺术系、书法系学生的优秀作品,驻足的师生在方寸画作间就可以品味寥寥山川、细雨缱绻,感受秋风麦浪、熠熠星河。

公共与私密、对话与对视、体块与通透、半隐与半现,交织成实用而富有美感的研究院。赵兴杨告诉我们:“这,就是空间的力量”。

“为美好的工作与生活而设计”

2019年春,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开始建设,赵兴杨肩负起设计、装饰研究院的使命,连续一年多“跑港”,画草图、勾速写、做设计,现场指挥,跟进工程。仅仅是为了寻找合适的办公家具,他就在一个月内跑遍了西安周边的家具厂,成为许多店家的“老主顾”。硬装跟进、软装设计、整体配色、花草点缀,亲力亲为,无怨无悔。研究院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牌一画、一灯一字,无不掺揉了他的心血与汗水。

对于赵兴杨来说,“设计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他希望通过设计服务师生,回馈学校。这种责任感,源于他对交大、对学院的认同和共鸣。赵兴杨认为,要设计出一个能够满足师生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的空间,不仅需要客观精准的数据和逻辑推算的空间思维,更要用“人文的尺子”量一量。赵兴杨在活动室安放了按摩椅,让师生可以小憩放松;在走廊做了“荣休教授”墙和西迁精神标语,让设计连接历史和当下。人文关怀,艺术呈现,他将对交大的热爱和情怀记录在自己的设计之中。

6月29日,人文研究院的物理建设提前一天全部完成。傍晚,赵兴杨做完最后一次检查,已经接近凌晨,实验平台即将挂牌交付使用,研究院的设计与装饰工作也告一段落。他明白,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完成了新西迁的第一步,将要描绘新的篇章,他也将踏上新的征程。让思想融入设计、用装饰呈现精神,他是人文设计师,更是交大西迁新传人。

文字:人文学院
图片:人文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