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张洁:一心向善,一路向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08 12:02 浏览量:

张洁,自动化64班心理委员,预备党员,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代表、仲英书院常任学生代表,仲英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干事、16级钱自党支部自动化第二党小组组长,仔英新闻社微信公众平台负责人。2017年至2018年,任仲英书院赛艇俱乐部办公室主任。连续三年获得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获2017至2018学年仲英书院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于2017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赛区二等奖,参与的项目“互联网+背景下打造高校扶贫专列”获2019年“腾飞杯”校级二等奖,获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

结缘公益,一心向善

“我觉得人最美的品质就是善良,是无论身处何等境况,都能保持一颗向善的心,只有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美丽的人。”谈到大学以来的志愿之旅,张洁谈到,“感谢交大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用行动做一个我认为的善良的、美丽的人”。

大一寒假,张洁担任“校园大使”,志愿向高中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介绍西安交大,耐心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实现人生梦想。大一暑假,张洁参与唐仲英爱心社的赴周至县第一中学支教活动。一周的时间里,她给孩子们上目标管理课程,与班里的孩子们打成一片,也让美好的大学梦在孩子们的心里萌芽。她用心拍摄视频,记录下和孩子们相处的点滴,留下美好的回忆。“看到孩子们的美好与善良,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美好的向往,又给了我继续志愿公益的动力。”大二暑假,张洁赴云南施甸的仁和中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与队员们参与禁毒防艾调查宣传工作,发放三百张问卷,根据调研结果开展了校园讲座。除日常授课外,他们还开展了以“生物催化酶之美”为主题的拓展课程,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带领学生做“水火箭”等实验,鼓励孩子们发现科学的趣味。返校后,张洁深受启发,与共同支教的同学形成课题组,重点关注西安交大定点扶贫,申报“互联网+背景下打造高校扶贫专列”项目,并在第十八届“腾飞杯”中获得校级二等奖。

张洁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例如“大学游”、血车进校园、省图志愿者、小熊饲养员等等。三年来,张洁的总志愿服务工时达到400余个。“坚持至少每月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无论大小”,这是张洁一直坚守着的公益信条,她也一直在付诸行动。

负责到底,不负期待

“把该做的事情,尽力做到最好”,这是张洁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最起码,不能辜负来自自己的、来自信任的那些人的期待”。

作为学生代表,张洁积极倾听同学意见。在担任仲英书院赛艇俱乐部的办公室主任期间,张洁一心为俱乐部队员谋福利,准备训练以及比赛时的功能饮料,管理社团财务物资,设计纪念品,组织饺子宴等,为队员的训练、比赛做好后勤保障,营造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氛围。“办公室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张洁还总会策划一些活动,这个大总管名副其实。”俱乐部前经理人苏阳谈到。

现在的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微信公众平台,可以说是张洁带领部员们从零开始打造出来的。“新的书院公众号像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共同见证了它的成长”。关注量从零到现在的两千余,整个团队用努力和心血,见证着一点一滴的进步和增长。作为负责人,张洁功不可没。她策划了微信树洞留言板、四面旗帜话题征集等多种活动,互动量累计达千余次。在院庆十周年之际,张洁参与了院庆微电影《风华仲英》的策划、拍摄和制作。作为一名记者,她写了30余篇新闻发表在西安交大新闻网上,其中“【向西迁致敬】用‘00’后语言 讲爱国奋斗故事”“【青春力行】仲英书院施甸支教队:观万亩林海,悟善洲精神”等发表在主页新闻上。作为16级钱自党支部自动化第二小组组长,她认真负责,积极发展党员,耐心解答积极分子在准备材料时的各种问题。

张洁说,“我有许多身份,我知道我肩负的责任,这是我一旦选择,就要负责到底的‘事业’”。

全面发展,一路向前

张洁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大一的时候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陕西省赛区二等奖,2019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M奖。“学业自然是第一位的,但我不想仅局限于此,大学生就要在可以张扬的年纪肆意绚烂。”张洁参加了“蓝月亮”营销赛获得二等奖,参加过两次“腾飞杯”分别获得优秀奖、二等奖。张洁是赛艇队的队员,曾赴千岛湖集训,2018年“灞河竞渡”中与队友共同摘得女子组铜牌,在“弘建杯”全国测功仪巡回赛西安站获得个人第四名、接力赛第六名的成绩。“训练场是另一个战场”,张洁在2017年校运会上获得女子三千米第八名的好成绩,她参与多次越野跑,在大学生路跑接力赛中与队友一百多个队伍中获得第十五名。

张洁喜欢唱歌,军训时曾担任过歌咏比赛的领唱。她还是个文艺青年,喜欢摄影,文采斐然,她拥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虽然粉丝不多,却常常会把生活中的点滴感动传递给身边的人。她热爱旅行,“见过更广阔的世界,心胸才会更开阔,更加包容”。

“若说人生如路,我愿一心向善,一路向前”。热情明媚,未来可期,愿张洁怀揣着她所认为的美好继续前行,继续发光发热。

文字:仲英书院 纪洁
图片:仲英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田静萱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