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罗花南:医者心 援藏情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01 16:03 浏览量:

4月28日下午,陕西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第18届“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大会举行,西安交大二附院团委副书记、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现在正在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援藏工作的罗花南同志被授予“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主动请缨援藏,彰显青年担当

荣誉的背后总是艰辛的付出和辛勤的汗水。2018年5月,在女儿只有2岁的情况下,罗花南同志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决定申请去西藏阿里对口援藏。在医院举行的援藏干部欢送会上,当谈及“为什么要去援藏”时,他用“情怀、担当、感恩”六个字诠释了自己的援藏初心:在年轻的时候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去奉献,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年轻的交大人在新时代如何去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2018年7月,作为陕西省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罗花南同志到达阿里地区人民医院。

援藏半年多以来,罗花南同志在克服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和严重的高原反应后,利用科室仅有的一台内镜设备,相继运用了耳内镜下鼓膜修补术、鼻内镜下鼻中隔偏曲矫正术、全组鼻窦开放术、额窦巨大囊肿切除术、经唇龈沟径路面部血肿清除术、颌下脓肿切开引流术、术中冰冻病理检查、鼻骨陈旧性骨折复位术、支撑喉镜下声带肿物切除术等40余项新技术,且无一例出现术后并发症,填补多项空白,大大减少了干部群众不必要的转诊,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并于2018年荣获“西藏自治区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首席专家”荣誉称号。

2019年3月,他接诊一例颌面部巨大恶性肿物并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患者,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院长韩军的组织协调下,通过组织与援藏专家讨论,为患者实施左侧颌面部肿物扩大切除术、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及皮瓣修复术,手术持续10小时,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该事件被西藏日报、阿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受到广泛关注。

改善医院管理,提升发展内涵

2018年8月,正逢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迎接三乙终评的关键时期,罗花南同志被任命为医院三乙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三乙办公室副主任,通过连续几个月加班加点的高强度工作,他认真梳理医院各项规章制度、下科室督导检查、准备迎评材料,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乙医院作出突出贡献,被评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三乙创建优秀科主任”。

完成创三乙任务后,他又被任命为院长助理,协助院长分管医疗、护理、院感、质控等工作。他结合医院实际,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处置流程、督促制度落实等措施,提升了医院的发展内涵。他建议医院开设“专家门诊”,发挥组团式援藏专家的集体智慧,使医院门诊量、住院手术量、患者满意度等指标大大提高,进一步改善医院口碑。他带头开展“科普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开展义诊活动,到小学开展健康科普讲座,提高了地区群众的健康防病意识。因突出的工作业绩,罗花南同志曾接受中央电视台、西藏电视台、阿里电视台和西藏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展现了援藏干部的精神风采和陕西青年的责任担当。

提高医疗技术,服务就医患者

罗花南同志2011年从南方医科大学博士毕业到二附院耳鼻喉科工作以来,扎根临床工作,服务就诊患者。他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先后主持并参与校级新技术2项、院级重大新技术1项,成效显著,曾多次在院方的年终考核获“先进个人”称号。他结合临床实际需求,认真开展临床基础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教师基金、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技项目9项,已发表SCI论文10余篇,MI收录及中文期刊论文10余篇,兼任《Laryngoscope》《Respiratory Care》《Pathology-Research and Practice》等SCI杂志审稿人,2016年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荣誉称号。他先后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陕西省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陕西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分会青年委员、陕西省保健学会耳鼻咽喉分会委员,曾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作大会交流发言,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2015年和2017年,他分别晋升为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成为科室乃至医院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之一。

他积极参加党团工作,服务青年成长,先后担任院团委委员、科室党支部宣传委员、院团委副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在科室党支部率先提出开展“四早四延”主题教育,在学校常委进支部活动中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作为科室党支部宣传委员,他主动将科室党团支部活动融入中心工作,先后指导团支部开展“病房小患者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集体生日会”“首个医师节庆祝活动”等,大大增强了科室的凝聚力。他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曾主持院党建课题1项并顺利结题,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先后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优秀共产党员”“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并被推选为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西安市青年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文字:二附院团委
图片:二附院团委
编辑:腾飞工作室 汪甜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