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出彩90后】靳熹: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4-18 14:10 浏览量:

 人人可能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它的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1403班博士生靳熹来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他投身学生干部工作所秉承的宗旨,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则是他立足科研项目取得多项成果和荣誉的生动实践。从少年班到博士毕业,在西安交通大学的12年,靳熹始终将自己的初心与梦想深深扎根在交大这片沃土上,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工科生,做报告也是一门艺术

和靳熹有过接触的人都了解,身为工科生的他总是给人留下儒雅的形象。作为党支部书记,他的组织生活会总是座无虚席,他的演讲总是幽默风趣不失风度,而这,也成为他身上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原来,这一切都来自靳熹孜孜不倦的科研训练。“我的导师车得福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每学期一次、一个小时的科研报告是我们最重要的一次大考。”靳熹谈到,车德福教授对于科研的认真严谨深深影响着他。每次汇报前,他和同学们都要准备好几天,从仪容仪表到眼神交流,从每一句话的逻辑思路,再到每一个科研细节的“前世今生”,他们都精心打磨。从最开始的屡屡被批、到后来的差强人意,再到如今的挥洒自如、举重若轻。对于科研,靳熹总是最肯下功夫的那一个。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硕博连读期间,他连续发表14篇论文,并顺利获得了硕士国家奖学金、新兴一等奖学金,获得了工程热物理燃烧学年会优秀论文奖。在自己课题之外,靳熹还承担了3项纵向与横向项目,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

“做汇报也是工科生的一门艺术,一门对于科研一丝不苟的艺术。”靳熹这样讲述自己的科研之路。

老党员,最爱看总书记的讲话

比起“博士”,靳熹更热爱自己“老党员”这个身份。靳熹特别喜欢习总书记的讲话,科研之余,他常常去看总书记又去哪里讲了什么。靳熹特别崇尚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总书记的话语中渗透着中华民族古老而又充满智慧的传统文化,“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是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去好好学习和品味的东西。”他希望自己用党员这个身份,把总书记的文化自信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总书记谈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这是对我辈青年的肯定与激励,更是对当代青年的鞭策与提醒。作为一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博士生,认清自己的身份,摆正自己的姿态,把交大老一辈西迁人爱国奋斗、无怨无悔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不负家国嘱托,不负易逝韶华,这是我现在要去做的事。”靳熹的眼神坚定而有力。

当班长,为别人做点什么

“当班长,我就是想为别人做点什么。”这是靳熹当选班长给同学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博士生科研任务重、压力大,对于班级工作,大家往往是往往敬而远之。在博1403班,靳熹始终是最忙碌的一个。“那个时候我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靳熹笑着谈到。话语中,饱含着他对学生工作平凡而又坚实的力量。

在交大读书过程中,靳熹早已是一名老学生班干部了。在本科阶段,他便是彭康书院硕81班班长、能动08级第十党支部书记;到了研究生阶段,他成为能动学院硕2012班班长;到了博士阶段,他担任了博1403班的班长、能动学院锅炉研究生二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在自己身兼数职的同时,靳熹还主动担任了能动学院兼职辅导员。“靳熹是个贴心的好助手,在很多老师不好处理的情况下,他都能以同龄人的身份去解开那些同学的心结,帮助他们走出自己的内心阴影。”这是学院辅导员老师给他的评价。

一直以来,变的,是靳熹的身份和头衔,不变的,却是他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脚踏实地为集体服务的初心。

文字:能动学院 杨良伟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