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施秉银:慧眼识俊才 襟怀孺子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1-09-09 10:59 浏览量:

                                              
                                    
                                           施秉银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施秉银教授1983年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从事临床工作。他潜心研究内分泌疾病的临床诊断与治疗,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成就斐然,以精湛的医术救治了无数疑难危重患者,为我省乃至全国著名的内分泌专家,曾荣获“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中国医师奖”和“中国百名医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施秉银教授恪守医训,师德高尚,不仅是一位儒雅博学、锐意进取的医学大家、教学名师,还是一位极具慧眼、充满孺子牛精神的“伯乐”。他举贤荐能,积极引进人才,并千方百计为人才发展、学科建设创造条件。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工作的年轻学者侯鹏教授及夫人祭美菊副教授。经过几次接触,就向他们发出了橄榄枝。侯鹏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进入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9年8月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内分泌科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甲状腺肿瘤的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的研究工作,先后在《Cancer》、《Cell Cycle》、《Plos One》、《Leukemia》、《JCEM》及《Clin Cancer Res》等世界知名杂志发表文章50余篇。侯教授介绍,自己被施教授的高尚品德和卓越人格魅力所折服,毅然回国,于2009年9月受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为了创造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施秉银教授提前将内分泌实验室进行了改造,添置了部分先进实验仪器设备。在他们回国后,很快组建了研究团队,配备了研究人员,使他们的才能得到了充分发挥。经过两年的努力工作,候鹏教授已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项,973课题一项,并受聘为我校“光华教授”,列入青年教师跟踪支持项目(杰出青年培育计划),2011年3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共获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8篇,不久将有一批研究成果问世。祭美菊副教授回国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西安交通大学交叉项目一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谈及这些成绩的取得,侯教授非常感谢施秉银教授的支持。他说,施教授是著名专家,却平易近人,与其说是领导,更像是一位长辈和朋友。正是基于充分信任和宽松而融洽的学术研究氛围,使得回国后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虽然在数据积累、基金数量、论文发表等方面还需要一个过程,但他会更加努力,把内分泌实验室打造成交大医学系统的一流实验平台,为内分泌科早日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添砖加瓦。

身为内分泌科学科带头人,施教授十分重视学科梯队建设,为年青人尽快成才创造条件。在他的帮助下,有4人次出国学习,3人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人成为全国青年委员,2个年轻人晋升为副教授,1人成为科室副主任。

此外,他还积极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创造条件,4人在读研究生期间出国短期培养或联合培养,其中李雪萍博士研究生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联合培养,之后又赴美国NIH从事博士后研究,即将学成回国;伍丽萍研究生在硕士期间在国内首次成功制备了Graves’病动物模型,在读博士期间在国际上首次成功诱导了对Graves病的免疫耐受,该结果在国际著名杂志《Endocrinology》发表,并分别在亚太国际甲状腺会议和华夏国际内分泌会议交流。另有两位七年制学生在读期间发表了SCI论文。

施秉银教授认为,推陈出新、为年轻人的成才创造条件也是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字:一附院 张颖
图片:王毓安
编辑:吉康敏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