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思源讲堂>正文
思源讲堂

美丽化工——创新驱动的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金涌院士线上讲座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12 10:35 浏览量:

4月7日下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举办校庆相关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在腾讯会议为学生进行“美丽化工——创新驱动的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线上讲座,并组织学生在主C-105进行集体观看。化工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由化工学院魏进家院长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金涌院士从化学工程为人类文明社会贡献了什么、将为它贡献什么以及为什么我们值得为它付出一生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金涌院士讲到,人类社会发展已进入资源、能源制约时代,资源循环、能源梯级和节约利用的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和依托先进科学与技术的创新发展模式成为迫切需要;人类未来50年、100年、500年的可持续发展,只有依托分子水平和超分子水平上的重组,以化学和生物学为基础的产业才能实现。化学工程经历10多年,学科内涵不断发展,已经由经典的“三传一反”发展成为“三传三转”:物质传递与转化、能量传递与转化、信息传递与转化。学科发展的同时,化学工程必将为人类社会的生存及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化学工程值得你为之奉献一生。

金涌院士的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的极大兴趣。讲座结束后大家与金院士通过网络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化工18级本科生李印辉针对金院士报告中的产品工程问题,向金院士请教如何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开展相应的研究,金院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认真的回答。

金涌院士长期从事化学工程研究与技术创新开发工作,发表论文400 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用于工业过程的改造与开发,获得重大效益,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不仅是我国化工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还十分关心创新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多年来一直辛勤耕耘在人才培养工作第一线,亲自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开办讲座、指导科学研究,在全国多所高校作报告,为我国创新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文字:化工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