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思源讲堂>正文
思源讲堂

新港报告之“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系列第二期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06 09:08 浏览量:

4月2日上午,新港报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系列讲座第二期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报告厅举行。本期报告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燕连福、陈建兵作为主讲人,学校师生共计180余人参加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锐主持报告。

燕连福作了题为“我们如何看这个世界——马克思与费尔巴哈的对话”(How do we face the world around us——Dialogue between Marx and Feuerbach)的报告。他从如何以哲学的角度看世界出发,对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所论述的哲学原理进行了提纲挈领的阐述,提出要从这一经典著作中汲取认识世界、改变世界的智慧。

陈建兵作了题为“‘国家’真的会消亡吗?——列宁《国家与革命》解读”(Is the State Really Going to Die: Interpretation of Lenin’s Writing of State and Revolution)的报告。他从《国家与革命》的写作过程和背景出发,提出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拨开了国家问题研究上的“迷雾”,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深刻阐释了国家起源、国家性质、国家职能、无产阶级专政国家、以及国家消亡等理论,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发展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

两场报告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使大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于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关注经典著作、拓宽学术视野具有重要作用。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