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思源讲堂>正文
思源讲堂

期刊中心举办“格致论坛”第三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30 16:20 浏览量:

12月28日,期刊中心“格致论坛”第三讲在创新港涵英楼5-1E105开讲。科技导报社副社长、Research期刊负责人史永超交流Research期刊的发展历程和英文刊的办刊经验。期刊中心副主任张丛主持论坛,西安交大主办期刊负责人和相关编辑60余人参加。

期刊中心主任李明德回顾了“格致论坛”的创办初衷,他提到,当前学校期刊布局远远落后于学科建设,如何在实施“一流期刊建设方案”的契机下,围绕优势和交叉学科布局新刊是期刊中心面临的重要挑战。

史永超从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情况切入,分析了目前国内期刊发展和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以《打造中国科协的百年大刊》为题,从Research的期刊定位、发表内容、国际合作等方面梳理了创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编委会的组建运作到办刊人员的选拔管理两个层面谈及了期刊队伍建设;从稿件邀请、评审质量、出版标准等维度介绍了质量控制和提升的做法和经验;从专业化传播和文章的精准推送分享了期刊的推广方法和技巧;从单刊目标和集群优势谋划了Research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和未来发展理念。在与《先进电介质学报(英文)》《数据科学与管理(英文)》等期刊代表的互动过程中,就“SCI关注的文章领域”“编委贡献度”“期刊数据库建设”“创刊初期的稿件来源”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想法和思路。

张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Research期刊通过Science的高影响力国际化传播平台和丰富的国际化高端学术资源,正在快速提高期刊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史永超的讲座为办刊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发和思考。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共同推动交大的一流期刊建设。

文字:期刊中心 赵歌
图片:期刊中心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