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思源讲堂>正文
思源讲堂

“学而”讲坛:创客文化与创客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4-11-03 15:23 浏览量:

10月29日晚,“学而”讲坛第298讲在主楼A204举行,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 Junior)中国竞赛委员会秘书长、陕西省教育学会机器人创新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向金作了题为“创客文化与创客精神”的讲座。前来聆听讲座的除了众多交大学生外,还有来自西安交大附属小学的10余名小学生及其家长。

“创客”(英文称为"Maker”,是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他们是移动互联网和开放式软、硬件技术发展的收益者,一群具有敏锐思维和创新勇气的追梦人。本次讲座,向金主任分为四个部分向听众展示何谓创客,主要内容分别是:时代发展与创新;关于创客文化;创客精神;我们在行动。

讲座开始,向主任向在座的听众们放了一个短片,向大家展示了“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从古代的原始时代再到18世纪的农耕时代,再到19世纪的工业时代,经过20世纪的信息时代,我们迎来了21世纪的创感时代。21世纪是一个物质丰富的时代,仅仅生产一个价廉的、有实用价值的商品已经远远不够了;商品还必须美观、独特、有意思;由于大众审美需要,产品必须要与众不同,唯有创感设计才能提升商品的高额附加值。而创新者(创客)正是创感时代驾驶历史的火车头,未来将属于那些拥有与众不同思维的人。

关于创客文化,向主任指出,创客文化起源于车库文化,世界最知名的企业如苹果公司、惠普公司、谷歌公司、迪斯尼公司等都是从车库里做起来的。之所以在车库中做起里,原因有二:一是在车库里成本低;二是车库里有各种各样的工具可以供给创新者去实践。向主任指出,现在的创客文化特别热,2014年6月18日,美国创客年会在白宫举行,奥巴马宣布以后每年将6月18日定为美国创客节,从此美国将创客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讲到创客精神时,向主任向大家提问,为什么要成为创客,并自己给出答案是为了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创客精神有三:一是坚守创新的精神;二是持续实践的精神;三是乐于分享的精神。创客们的工作模式是:1、创客们使用数字桌面工具设计新产品并制作出模型样品(“数字DIY”);2、在开源社区中分享设计成果、进行合作;3、如果愿意,创客们可以通过通用设计文件标准将设计传给商业制造服务商,以任何数量规模制造所设计的产品,也可以使用桌面工具自行制造。

讲座最后,向主任为在座听众展示了他们正在进行的行动,并呼吁大家积极参加11月西安站的创客马拉松赛,全球创客马拉松是一项很酷的运动,是智力与体力的双重极限挑战。参加一场全球创客马拉松的快感,不亚于跑42.2公里的体能马拉松。从硅谷到中国,从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到安徽,创客潮流正在被引入中国,为中国的创客、有创意和梦想的人们搭建一个比拼、交流、分享的舞台。

向金主任,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向金创感教育工作室主任,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 Junior)中国竞赛委员会秘书长,陕西省教育学会机器人创新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中国专家组成员。西安市机器人创新协会会长。中国创客教育发起人之一。机器人竞赛世界级优秀教练员;曾率队6获世界冠军。机器人世界杯国际裁判,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国家裁判,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教练,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专家组成员,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委主任委员。曾获全国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全国科普教育先进工作者、陕西省科普先进个人,雁塔区文明教师、雁塔区优秀教师等荣誉。参与并编著著作13本,并为陕西省人民出版社《信息技术》、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信息技术》编委。西安市首批名师工作室成员。

 

文字:人文学院 任衍珍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