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西安交大在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中获佳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14 10:22 浏览量:

近日,2022年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完成评审。西安交大3项参赛项目入围决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本次大赛以“人工智能+AI支持的机器深度学习系统+边缘计算”为主题,邀请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巴西、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5所高校133支队参加。全国专家组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系统的完善性及功能实现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评选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42项。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中国高教学会最新公布的高校学科竞赛排名中含金量最高竞赛项目之一。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作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的一项专项竞赛,是以进一步探索学科竞赛推动教学改革的特殊机制和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可行模式为目的,面向境内外高校优秀大学生举办。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贯彻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宗旨,通过推动“嵌入式系统”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促进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基础课教学内容的更新、整合与改革,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育大学生创新意识,并为在电子信息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上取得新突破,为保障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的有效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西安交大高度重视本届大赛,由实践教学中心统筹组织,电信学部、电气学院、实践教学中心选派指导教师进行指导,指导教师和学生积极备战,经历了周末培训、校赛选拔、校内集训、实战演练及答辩等环节。本次比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反映了学校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在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在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项目简介:

智能康复训练辅助系统:

为解决国内复健医疗资源短缺、疫情形势下患者难以与康复师“面对面”复健等问题,团队基于GNS-V40边缘计算主机开发了一款智能康复训练辅助系统。该系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了康复师查看患者数据、制定训练方案、录制训练动作,对患者康复动作的评价与纠正、身体状态评测、异常状态监测等功能。经测试,系统对功能的实现完整、准确,充分发挥出了GNS-V40的优异性能。

基于多模态情感分析的学习状态评估系统:

在后疫情时代,线上模式主导的课堂教学给以云计算为中心的教学质量评估带来了巨大的计算压力。团队基于Intel GNS-V40边缘计算主机,开发了一套适用于边缘端的基于多模态情感分析的学习状态评估系统,应用在家庭、课堂等场景中进行实时计算,并能将最终结果上传至学校服务器,减轻了云端教学评估的计算压力。同时,作品部署了多类神经网络,用深度学习的方法进行学习状态评估,拥有优良的性能。

安车行——车载安全驾驶系统:

团队基于GNS-V40硬件平台,应用Intel公司的工具套件,设计了一款服务于司机安全驾驶的智能监测系统。系统通过车载摄像头进行人脸检测,通过深度学习算法进行人脸识别,并利用人眼特征点进行疲劳程度的判断。使用OpenPose模型进行人体关键点的提取与危险行为检测。同时,利用OpenVINO框架进行路况检测功能的加速,并且系统具有多模态人机交互的功能。本系统关注当下的重点问题,切实保护驾驶员与乘客的人身安全。

文字:实践教学中心
图片:实践教学中心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