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青春共家国】西安交大赴广元实践团队开展“重返红军旧址,感悟革命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8 16:43 浏览量:

8月6日,西安交大赴广元实践团队开展“重返红军旧址,感悟革命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前往广元市旺苍县中国红军城参观学习。

旺苍中国红军城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处于东河与洪江两水环绕的沙洲坝上,街道总长1300余米,宽约4.5米,占地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这里汇集了中国共产党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川陕苏区肃反工作会议旧址、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等46处党政军领导机关旧址,是目前我国现存面积最大、遗址最多最集中、保存最好的革命遗址群,共陈列图片、文物280余件。

8月6日下午,骄阳似火,红军城旧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跨过红军城门楼,踏入主街道,一面面红色军旗迎风招展,一座座石碑镌刻着曾经的奋斗,斑驳的门窗承载着历史的厚重,讲述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这里的建筑为清一色的青瓦木板房、一楼一底,延续了川北清代、民国时期典型的木架穿斗风格。不同于“围栏式”的遗址保护,红军城的多数遗址通过一定的改造,成为满足那些亲历红军故事的耄耋老人生产生活需要的新居,为原本冰冷的遗址保护增添了烟火气息。

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红四方面军工农剧团旧址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和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这些纪念馆里陈列着诸多珍贵文物,在工农剧团旧址纪念馆中,保存着大量那一时期的红色歌谣、石刻标语、文武场乐器等,展现了川陕苏区时期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新生政权的呼吁以及对红军的拥戴,反映了军民齐心的革命氛围。

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团队成员学习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成立,巴山游击队的壮举,强渡嘉陵江、广昭战役的壮烈;认识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初步组织;了解到这里诞生了中国红军历史上的三个之最:建制最早的水兵——红四方面军指挥部直属水兵连、建制最大的妇女武装力量——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师以及建制最大的红色童子团组织——少共国际先锋师。

在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团队成员学习到红31军在反对国民党军阀三路围攻、六路围攻中的浴血拼杀和艰苦曲折的长征,通过血战剑门关、威震千佛山、喋血百丈关、三过雪山草地等一个个故事的讲述,大家感受到了旺苍这片沃土上的铮铮红军精神。

在参观结束之后,团队成员感触良多,杨鑫瑞讲到:“这是我第一次参观带有红色故事的古城,几乎每一栋小楼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徐向前织毛衣,师长王树声偷偷接济生活困难的老妇人,倪志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此外还有一位位巾帼英雄、一位位年轻的小少年。这是一支源于布衣百姓,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经过艰苦卓绝斗争,经受长期复杂磨炼,经历各种困难考验的军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西迁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尽已所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徐志治感叹道:“在参观完整个红军城之后,我对当时红军官兵与地方民众的生活方式肃然起敬。早期红军与贫下中农的接触方式中严格执行着‘三大纪律、八项规定’。其中,关于徐向前元帅赔瓷器的故事让我了解到红军的纪律严明,至上而下无一例外。这样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国家军民一家亲的基础,也使得红军和国名党反动军队形成鲜明对比。这也使我内心对于我们党的军队‘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产生了进一步的认识。”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通过本次对中国红军城的参观学习,团队成员的心灵上受到一次新的洗礼,红四军“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军训词将被铭记在每一位成员心中,成为鼓励大家拼搏向前、努力奋斗的精神指引。

文字:就创中心
图片:就创中心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