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百年团青正风华,青春献礼二十大

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共青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开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7 11:37 浏览量:

为更好地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近日,在党委组织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校团委组织来自学院、书院、机关团工委、附属单位团委、团学组织等共计46名团学干部赴陕西柞水,开展“百年团青正风华,青春献礼二十大”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共青团干部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通过现场体验教学、课堂讲授、交流互动等多种方式,增强参训学员的党性修养,扎实推进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共青团干部工作能力、政治素养。

厚植家国情怀,深化理论学习

7月28日上午,开班仪式举行,柞水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乐发国、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苏翔出席仪式,团委副书记李利波主持仪式。

乐发国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柞水县的风土人情、培训内容进行介绍,期望学员们能在接下来的几天以饱满的热情融入到培训中,多思考、多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未来技术学院团工委书记张薇作为参训学员代表发言,她说:“作为团干部,作为一名青年,我们应坚决完成学习任务,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切实将国之大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应严守组织纪律,互帮互助体现交大师生良好风貌;应理论联系实际,做好贯彻实施。”

苏翔对柞水县委党校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全身心投入、全方面参训;二是全过程感知、全方位提升;三是全链条融合、全周期育人。他强调,党中央对青年工作格外重视和关心,期望团干部们在此次培训中要深刻感悟什么叫听党指挥跟党走,要认真学、用心学,学进心、学入脑,为学校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商洛市委党校副校长鱼先锋为学员们讲授《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及宝贵经验》,从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光辉历程、建设格局的历史演变以及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三个方面带领学员们重温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他强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按照党的总目标、总方针和总任务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每一个党员要牢记国之大者,在政治上、组织上、理论上、作风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柞水县委党校讲师魏金水讲授《坚定中国之治讲好中国故事》,报告深入浅出,从众多社会现象与历史故事出发,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勤劳与智慧。先进理论引领“四个自信”,成功实践证明“四个自信”,远大理想激发“四个自信”。报告从理论、实践多个层面展现了中国之治的成功,向青年人提出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柞水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李莉讲授《突发事件媒体应对与舆论引导》,带领参训学员分析时事热点与舆情发展的内部逻辑,讲解当前网络舆情地五大特点,她指出,各级干部应当做到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在问题面前放下身段、更加诚恳,同时,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保持优良作风。

跟随总书记足迹,体会乡村振兴

在实践环节,全体学员赴红岩寺开展现场教学,学习红军长征的艰辛历史,参观凤凰古镇,了解南北方文化交融,在金米村体会乡村振兴,前往牛背梁实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学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刻内涵。

在红岩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学习红军长征的艰辛历史。红四方面军途经柞水,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演绎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这些鲜活的故事汇就成一条川流不息的红色血脉,流淌进学员们心里。在金米村,学员们切身感知“支部引领、集体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柞水木耳产业发展模式,以及柞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完善木耳全产业链条建设,助力提升当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有力举措。学员们走进木耳大棚,体验木耳种植,感受现代农业科技,帮助当地把“完成使命”的木耳吊袋进行摘卸。

7月30日,学员们徒步穿越羚牛谷,来到牛背梁,感受秦岭“生物基因宝库”的重要性,及当地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举措和方案。在月亮垭,中共柞水县委党校李莉为学员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牛背梁时强调的“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通过党课学习,学员们深刻领悟到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的重要性,要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关注党中央大政方针。

理论联系实际,研讨团学工作

在团学工作研讨环节,学员们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纲,贯彻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面向新局面新要求如何发挥青年力量展开研讨,为持续高效做好交大共青团工作提供经验智慧。

28日晚,三个学习小组分别召开小组专题研讨会,总结学习成果,启发工作感悟。学员们就近日理论与实践学习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深挖核心思想,感悟精神内涵。会后,每位参训人员结合培训中的所见所闻和研讨交流成果形成书面思想汇报,交流研讨成果丰富全面、扎实有力。

30日下午,在结业考试与结业仪式上,电气学院团工委书记梁人之、附属中学团委书记石鸿鹏、研究生会刘兆峥同学分别作为小组代表上台作专题汇报,全方位展示了本组学员的学习成果。苏翔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在“百年团青正风华,青春献礼二十大”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共青团干部专题培训班中,46名参训团干部全身心投入,认真完成各项学习、实践与交流环节,为交大共青团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交大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作为共青团干部,应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责主业,自觉对标对表“五个模范”的标准和要求,以更好地团结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己任,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团委 学生团组织建设指导中心
图片:学生团组织建设指导中心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