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人文学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6-28 08:55 浏览量:

为疏导研究生心理压力,培育研究生积极心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人文学院结合多元的专业特征及各年级所处阶段的多样化,组织研究生班级在6月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精彩的“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活动。

系列一:“接纳自我”主题活动

读书分享会

6月22日下午,博2050班同学线上开展了心理健康月读书会活动。主题为“活出自己,成为自己”,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介绍书籍《抱住棒棒的自己》、分享时刻、讨论感悟。

对于博士生来说,刚好站在接近三十岁的十字路口,在这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正如书中所说:自我接纳,不是具体做什么事情,而是一种允许的心态,即我愿意去承认自己的局限性,也愿意给自己足够的空间和时间。

主题交流会

6月18日晚,硕0114班举行主题为“接纳自我,拥抱未来”的心理健康主题分享会,围绕常见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展开。

研究生最后一年即将到来,同学们都面临着学业和求职等压力,容易陷入焦虑、迷茫等负面情绪。本次活动通过每个人的分享与互动,促使同学们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实现同辈间的互帮互助。

系列二:“走出自我”主题活动

集体游戏活动

6月17日下午,博2140班举办以“‘心灵漂流瓶’——走出自我,打开心扉”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活动。大家进行了“你比我猜”游戏,落后方分享自己的小故事,进而拉近了同学间关系。

在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研究中,容易忽略自身的情感表达以及身边的人和事。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快速地走出自我,融入集体,感受集体的快乐。

观影会主题活动

6月12日晚,人文学院硕1104和1105班开展以“自我成长,自我治愈”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观影活动。大家一齐观看了电影《成长边缘》,并在观影结束后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研究生期间,学习、人际、求职压力都会纷纷向同学们袭来,观影后,同学们能够更好地自我认知与成长。人终究会慢慢长大,走过拧巴的岁月,走过成长的边缘期,每个人都会“活”过来。

系列三:“拥抱自我”主题活动

同学们认真绘画并分享解压方法

6月16日下午,硕0115班开展“雨中人”——通过绘画解密内心世界的心理健康月活动。通过“雨中人”绘画心理测试这种无意识的方式来深入内心,缓解压力,自我疗愈。

在活动中,同学们分享了平时解压的方法,心理委员也向大家介绍了暗示法、换境法等十种专业的解压方法。当下和未来压力的存在是必然的,我们要学会与压力和解,克服了就会成为成长经验,推动每个人不断进步。

沙盘实验与解压活动

为了引导研究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6月17日,硕1106班同学来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参访,活动在心理咨询中心值班同学的指导下顺利开展。

通过此次活动,班级的每一个人加深了自我了解与自我觉察,促进了对其他成员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达到了帮助大家认识自我,放松身心的效果。

系列四:“发展自我”主题活动

作品欣赏及“未来信封”活动

6月12日下午,人文学院硕0117班以专业领域为特色,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采取线下观展、互动交流、互相交换祝愿贺卡等形式展开。

同学们根据自身专业知识对于展品进行了欣赏与点评,直观感受了艺术对于心理的疗愈作用。在艺术熏陶下,此次活动缓解了大家对就业、毕业等问题的压力,增进了同学们对生活的热情。

参观活动

6月13日下午,人文学院硕1103班举办“美育抚慰心灵”的心理健康月专题活动。班级同学集体前往西安交通大学田家炳艺术中心,参观人文学院艺术系2022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以美育抚慰心灵,以美育提升人的审美趣味、陶冶人的情操,是硕1103班举办观展活动的初心。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也认识到美育对健康心理养成的重要作用。

文字:人文学院
图片:人文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