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西安交通大学“大先生”系列话剧钱学森篇全网展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5-10 17:41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西安交通大学以师生原创话剧形式将交大百年风雨历程中的“大先生”的鲜活形象和感人事迹搬上舞台,推出了第一批9部交大“大先生”话剧。5月9日,由钱学森学(书)院制作的交大“大先生”系列话剧钱学森篇《归·期》全网展映。

《归·期》以新时代海外学者、西安交大校友党越彬(虚构角色)回国发展为主题展开,以其考虑归国到毅然归国这一思想转变过程为主线,以学者党越彬和科学家钱学森的跨时空对话为高潮,重现当年钱学森学长克服重重阻碍归国的事迹,歌颂钱学森建设新中国的强国之志与报国之心,弘扬钱学森为中国科学事业奉献终身的精神,艺术化地呈现出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精神对新时代科学家的激励与引导,也表达对新时代众多毅然回国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海外学者之赞颂。

《归期》的主创团队均为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书)院本科生,平均年龄为19周岁。参演大先生系列话剧,让学生演员们对钱学森学长的爱国之心与报国之志有了更深的认知。母彦琛同学表示,饰演钱学森不仅磨练了自己的演技,也在重新体会和感悟钱学森学长的经历和炽热的爱国之情中,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为建设新中国而付出的努力,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活力与生机。饰演党越彬的吴佳俊同学表示,在表演的过程中,在钱学森精神的感染下振奋了精神,坚定了报国之心。在故事创作和人物演绎过程中,逐幕场景推敲,不断完善每句台词、每个眼神、每步走位……只为能将“大先生”品格更好地呈现给更多观众。

钱院学子通过日复一日的精雕细琢,打磨出《归·期》话剧,力求向观众呈现新时代的钱学森精神与西迁精神,展现出钱院学子“践使命、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彰显他们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与钱学森精神践行者的青春力量。

西安交大“大先生”系列话剧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书院积极挖掘学校办学历史上“大先生”,通过话剧的形式,描绘交大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交大精神激励一代代师生学子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

观看链接:https://zhibo.xjtu.edu.cn/vod-show?tags=0_13

附:话剧团队介绍

演出单位 钱学森学(书)院

本剧顾问 钱永刚 杨 森

本剧监制 田 博

本剧统筹 刘梦婷

本剧编剧 马钶淳 李嘉轶 张润婕 张金诺

本剧导演 武 迎 徐海涛

背景制作 郭开元

背景音乐 孙承睿

剧 务 刘梦婷 徐海涛 马钶淳 高 昂 吴佳俊

场 务 朱昊宁 胡书瑞 郑开展 唐万林 周云峰 聂泓旭 吴可凡 卢林玉 刘柯晨

宣 传 马钶淳 刘梦婷 丁瑾瑜

领衔主演

吴佳俊 饰 党越彬

母彦琛 饰 钱学森

演员

陈思辰 旁白

李嘉轶 饰 国外校园的学生(男)

邱 彤 饰 国外校园的学生(女)

訾牧瑶 饰 国外研究人、加州理工大学接待者

周芃暄 饰 党越彬国外同事老刘、党越彬国内同学老张

王鸿展 饰 党越彬妻子

沈博阳 饰 美国联邦政府执法人员1

李嘉轶 饰 美国联邦政府执法人员2

王雨晗 饰 钱学森妻子蒋英

张金诺 饰 美国政府人员1

张润婕 饰 美国政府人员2

王鸿展 饰 党越彬妻子

郭开元 饰 党越彬儿子

高 昂 饰 西安交通大学校领导

文字:钱学森学(书)院
图片:钱学森学(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