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同心抗疫】倾听“疫”线故事,携手勇敢前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21 12:00 浏览量:

凛冬已至,新一轮疫情的汹涌来袭打破了三秦大地的平静。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届“新港·新干·新秀”培训班学员们勇挑重担,彰显了交大青年的青春力量,谱写出了节奏丰富的乐章。在这里,有来自日常生活的欢声笑语,有跃然纸上的祝福希冀,更有“请同学们保持距离,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请大家佩戴好口罩”的“疫”线强音。

平凡岗位不平凡  志愿服务显担当

荧荧之火,聚成星海。三新班”学员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奋战在“疫”线,400余名学员投入到了线上宣传、后勤保障、核酸检测、隔离保障等各类志愿活动中,超过90%学员加入到学校和学院抗疫先锋队。“三新班”学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疫”线奏响了铿锵激昂的乐章。

在疫情到来之际,“三新班”第一时间根据学校要求压实网格工作责任体系,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配合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新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新怡多次发送通知,积极动员全体“三新班”学员参加志愿服务工作,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1党小组的冯楷文、初晋锋,第2党小组郭浩然、邵钰,第3党小组兰轩等同学作为电气学院抗疫先锋队小组长协助保障A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第4党小组师傅文、刘帅等同学在核酸检测过程中负责身份信息的录入与队伍秩序维护的工作;第10党小组的陈彩蓉、第11党小组的翁伟、第12党小组的袁瑞和刘洋作为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玖宫格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开展了核酸检测队伍的直播;第13党小组李涛参加材料学院防控工作,积极联系同学,防疫任务精确落实到每个人;第13党小组的程思远、何昕、齐鸿钧、徐娇倩等同学参与校门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点信息采集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

“三新班”学员们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中有许多感触和收获。“我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第3党小组的赵笔安表示在抗疫志愿活动中成长了许多。当谈到令他印象最深的经历时,赵笔安笑着说道:“大概是解锁了在跨年夜做志愿者的成就吧。”元旦前夕,在万家灯火共贺新年时,仍有许多像赵笔安一样的志愿者在不辞辛劳地奉献着。

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第11党小组的尹贻祯谈到,当穿上学校配发的志愿者服装时,他仿佛感受到了一种力量——“我们都是交大青年”。在寒冷的冬夜里,坚守岗位、完成任务是他内心中最真实的写照。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核酸检测试管上的条形码是由医护人员亲自动手一个个贴上去的。”第9党小组的李冰感慨道。在参加了核酸检测志愿活动后,李冰同学感受到了奋斗在“疫”线医护人员的艰辛不易,同时她内心也为能够帮助医护人员减轻负担而感到深深自豪。 

“我身边的老师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我们广大学子带来了温暖和体贴。”第10党小组的蒋志煨谈到,无数个早出晚归的日子饱含学院老师对学生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关心照顾。而在疫情期间选择留校陪伴学生共渡难关的人还有许许多多,他们为广大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八仙过海显神通  诗书共盼太平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韵律悠扬的诗歌、笔走龙蛇的书法,无一不寄托着“三新班”学员们对于战胜疫情、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向往,和对无数默默无闻、奋战在伟大抗疫斗争中“疫”线工作人员的感恩与致敬。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第14党小组的许琦鹏临摹了毛主席的《七律二首·送瘟神》。守望是一种力量,是寒冷冬天里的涓涓暖流,第15党小组的王茜临摹了陆先高先生的诗歌《守望》。那力透纸背的书法彰显着同学们“长安常安”的美好期许,对“疫”去春来的无限希冀。

总有许多温暖,不经意间温暖人心。第12党小组的王天磊同学深受“疫”线工作人员触动,工整的手书中流露着他对疫情期间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们深深的感激与崇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正如王天磊同学在信封里所讲“感谢你们为我们日常生活保驾护航”,相信在无数人的前仆后继、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被战胜! 

韵律悠扬、朗朗上口的诗歌是人们寄托情思的最佳载体。第12党小组的韩冲将心中的千言万语汇成诗篇,字里行间展现了疫情来临之时,三秦大地众志成城,白衣天使无私奉献,吾辈青年热血担当的动人画面,愿山河大地国泰民安,正是韩冲在诗歌中所许下的美好心愿:“2021年12月23日零时,西安按下‘暂停键’,全民战疫,携手并肩,开启守护长安新考验。三秦大地,百里秦川,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民守护,砥砺前行,你我同在,奇迹定现。白衣战士,无私奉献,感恩逆行,感恩守护。胜利在望,携手相牵,共度难关,为爱点赞。吾辈青年,笃行不怠,勇毅坚守,奏响奋进之乐。逐梦新征程,奋进创未来,长安常安,国泰民安。”

“时代召唤青年,人民需要党员。疫情只能一时封闭古老的城墙,不能永久隔开炽热的人心。每当时代召唤、人民需要,交大学子就应当挺身而出,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只要我们同舟共济,风雨扶携,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第15党小组的曹康创作《贺新郎·禹河日新出》,表达出对春回大地的期待:“禹河日新出。恰而今、萧风正慢,柏叶垂珠。无畏瘟神如风雪,人间自有真情。赞交大青年志士,勇于担当赤子心!待回首、再会城头月。重进酒,换鸣瑟。长安自古多豪杰。问当下:人民需要,谁与争先?天连五岭银锄落,万众齐聚秦川。定叫那,疫情退散!我尝问君为奈何,道“齐心共待春归日”。携百花,迎东风。”

小小宿舍欢乐多  方寸之间大天地

“三新班”学员们用自己的奇思妙想为在宿舍的日子绘上了绚烂缤纷的色彩。

担心因为疫情感受不到节日的气息?别怕,“三新班”学员有妙招。第12党小组周宜铎利用园区内捡到的松塔、柏树叶和小红果子,通过宿舍的黏合工具DIY了一棵生机盎然的小树。绿意浓浓、红红果果的手工小树象征着交大学子在严峻疫情态势下对于战胜疫情,迎接美好未来的向往。

 

宅在宿舍期间无事可做怎么办?“三新班”学员点亮了自己的“技能树”,第20党小组的张依萍利用PS技术,为同学们制作了Vlog片头的教程,她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宅在宿舍的时光,让空闲的时光变得有意义起来,能够与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长久的封闭生活,难免会给人带来情绪上的焦虑不安,而运动锻炼则是缓解情绪的一剂良药。“三新班”的学员开动自己的大脑,开发了各种各样的锻炼小技巧。第24党小组的朱佳真与室友一道在小小的宿舍之中开展健身活动,羽毛球在他们手中也变成了在宿舍就能开展的运动。当小小的羽毛球在宿舍空间里来回飞舞时,笼罩在内心的疫情阴霾也随之消散,新的一天再次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三新班”学员们将继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抗疫一线,用志愿服务擦亮青春底色,在未来谱写出更加丰富多彩的美妙乐章。待到春暖花开的日子,愿所求皆所愿、山河无恙、岁月安康,西安加油,交大加油。

文字:团委 三新班 邵钰 蒋志煨 兰轩
图片:团委 三新班
编辑:腾飞工作室 泉霖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