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同心抗疫】抗疫一线的“交大蓝”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18 10:34 浏览量:

辛丑岁末,一场疫情来势汹汹,城市里失去了往日的喧闹,寒冬冷彻了新年的欢快。在交大,一抹抹蓝色频频出现,穿梭于校园各个角落,筑起疫情防控“青年防线”,他们就是交大青年先锋队,他们用自己的点滴付出,守护校园的安全健康。

随时待命,随叫随到

曾雅玲,机械工程学院研二学生,创新港校区青年先锋队机动组组长,负责对接各种临时、突发任务,组织与管理机动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同心抗疫,微光成炬。无论哪里需要学生志愿者帮忙,机动组都需要第一时间顶上去,紧急填补志愿者空缺。作为机动组组长,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曾雅玲就进入了“战斗”状态。自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机动组组建以来,共招募组织超1000名志愿者上岗,单日最高组织志愿者130人次,主要负责后勤、物业、抗疫物资储备等相关工作,陆续参与了ABC区食堂和涵英楼食堂的盒饭打包搬运与派发、西安饭庄传菜、B区物业搬水、门岗测温、秩序维持等工作。

在最初招募志愿者时,曾雅玲还曾担心:晚上我们接到紧急通知,十一点多往群里发志愿者招募,第二天一大早就要上岗,需要上百个志愿者,万一招不满怎么办呀。但招募一发出,报名的志愿者瞬间满员,一堆人“抢”不上工作,她就意识到自己的担忧多余了。

“我是党员,能加我一个吗”“还缺人吗?我可以去!”“哪里需要人?”“我要报名!”志愿者微信群中的消息不断涌进来……曾雅玲招募组织越来越多的交大青年们穿上蓝马甲,随时待命,奔赴各个需要的地方。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程甲,宗濂书院经济统计81班,西安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有岗位,哪里就有志愿者。”这句话是程甲在这次疫情期间最好的写照。在抗疫前期,程甲主要在志愿者群里面“抢”各种志愿活动,包括餐厅指引、宿舍消杀志愿、核酸检测505外打卡志愿等。后来,因为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程甲被安排在核酸检测的场内核心区域工作。

第一天承担核酸检测志愿者,怕耽误岗位工作,程甲六点半就起床待命。七点多,晨光与手机屏幕的荧光一同照亮了程甲的脸庞,接到核酸检测上岗的具体通知后,程甲快速“出列”,迅速到核酸检测点505就位。

穿上防护服后,程甲就奔赴战“疫”前线,四个小时有条不紊地重复着信息录入、身份核验、样本装管工作,尽管眼前的面屏被液化的水汽遮住,眼前基本上可见的范围很小,手臂也因为一直在做重复性的工作也有些发麻,但程甲并没有厌倦,反而受心中使命感指引,更加细心谨慎,害怕出一点差错。等到雁塔校区全员核酸检测完毕,程甲也松了一口气,脱下防护服,拿出手机后,看见一堆电话和未接消息,才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做核酸,辅导员在提醒核酸打卡……

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总有勇敢的人站在前方,程甲就是其中的一员。

“战”在一起,共克“食”艰

张苏凯,宗濂书院临床911班,雁塔校区青年先锋队食堂专项组组长。

早上七点半,张苏凯准时带着食堂专项组的志愿者们出现在雁塔校区的食堂。为了避免人流的交错,造成人群聚集,食堂的出入口严格分开。入口处的志愿者负责管控好人员流动,提醒前来就餐的学生有序进入。食堂内的志愿者维护购餐秩序,提醒排队购餐人员保持一米间距、不能堂食,并按照防疫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出口处还有志愿者引导大家有序离开食堂。中午12点半,食堂度过了购餐高峰期,志愿者们也已经饥肠辘辘了,但他们仍不敢怠慢,继续坚守岗位,以微笑的服务引导学生们进入食堂购餐、有序离开食堂。

此外,食堂专项组还为同学们实地调查汇报每日每餐食堂供应情况,小康桥一楼的赵记、二楼的民族餐厅和炒菜、三楼的麻辣烫和水饺……抗疫之路漫漫,每日每餐,食堂专项组的志愿者都会拍照记录食堂供应情况,通过“交小益”发布,为广大师生服务。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食堂专项组的暖心美食汇报,如细流般治愈了疫情期间隔离的冰冷。

一句温暖的叮咛,是志愿者们认真负责,严格把控进出入食堂的声音;一件蓝色的马甲,在身即是责任,保障同学们良好安全的购餐环境;一张饭菜的照片,舌尖上的小康桥,温暖了同学们的心。疫情不散,我们不退,食堂专项组会与大家“战”在一起,共克“食”艰!

英雄可以是你,可以是我,是每一个在困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交大青年自发成为志愿者,不将豪言壮语挂在嘴边,却尽力做好身边每件小事。他们身着印着“交大青年”的蓝色马甲,用一颗赤忱澎湃的心把沉寂的校园染得鲜活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交大青年的使命担当。

文字:团委 记者团 薛迎迎
图片:受访志愿者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