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结题考核会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2-07 14:38 浏览量:

12月4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度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结题考核会在兴庆校区举行。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薛红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社科处副处长梅红、团委书记苏翔作为专家评委出席。来自各书院、学院、职能部处等18个课题团队和20名团学干部代表参加答辩交流。团委副书记石杨根主持会议。

石杨根对西安交大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立项情况、中期总结工作和结项要求等进行简要介绍。18位汇报人依次从研究背景、问题提出、研究方法、研究的主要内容、完成的主要任务、研究成果、现实启示、工作展望等方面进行答辩展示。本次答辩课题涵盖的方向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大学生的系列重要论述、高校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互联网环境或媒体环境下的团学工作、国际合作社会实践、美育实践、书院基层团学工作等。其中,樊晓燕团队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重要论述及其现实意义》,完成多项内容,成果丰硕,撰写相关学术论文、研究综述和研究报告并多次参加学术会议交流探讨;吴国娇通过对国内外高校团学工作模式研究来为全媒体环境下学校团学工作模式创新提出建议意见;刘源结合“教育扶贫”的理论基础、历史经验与现实诉求,对研究生支教团的政策发展、实施情况进行介绍并对研究生支教团人才培养作用进行了深刻的分析。

专家评委们对其中项目的创新探索进行肯定,如认为任天浩团队针对互联网对青年国家认同感的引导的研究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和网络工作开展的实践指导意义,史旭东团队通过熵权法构建团支部活力评价模型的合理运用具有创新性和研究工作的示范意义。同时,评委们也指出在本次答辩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部分答辩汇报没有很好地将工作汇报和学术报告区分,造成用词上的不准确和理论深度的匮乏。

据悉,团委聚焦共青团工作深化改革,着力提升交大团学干部的“七种能力”,持续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的培训辅导和平台支撑,为新形势下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支撑,并将于2022年1月处开展新一轮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文字:团委 张卓
图片:团委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