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青春共家国】陕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赴西藏阿里地区开展融情交流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0-15 10:17 浏览量: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口支援工作部署,进一步支持西藏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事业发展,引导各族各界青年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9月26日至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李宇辰作为青年代表,同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融情交流代表团一行14人,奔赴西藏阿里地区,先后走进阿里分工委旧址纪念馆、狮泉河烈士陵园、孔繁森小学、孔繁森纪念馆、阿里陕西实验学校等地,开展陕藏两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活动。

代表团一行合影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代表团成员要提高认识和站位,要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还要确保安全。”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在行前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给大家明确了方向。

为切实做好此次融情交流活动,团省委统战部、省青联秘书处前期积极与阿里地区团委沟通,并联合陕西省学联,选派出一支由陕西优秀青年代表和大学生骨干组成的代表团。代表团成员中既有高校教师、优秀学生,也有文艺工作者、媒体工作者;既有擅长党课团课理论教学的,也有专注音乐、书法、文学的……多方力量汇聚,形成了一支业务全面、经验丰富的青年融情交流队伍。

结合特点,注重实效

为了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结合代表团成员特点及阿里学校需求,进行了多次协调对接。

在阿里陕西实验学校,青年代表们深入教室,与老师分享了“如何给小学生讲好思政课”,面向学生开设了两节音乐课、两节书法课和党史小课堂,以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形式在学校的不同班级进行。李宇辰为五年级(1)班的小朋友们生动讲述了“‘一大’背后的历史故事”专题微党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的艰难历程,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为将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奋斗成长。

李宇辰在阿里陕西实验学校开展微党课

李宇辰在阿里陕西实验学校开展微党课

在课堂上,当问及同学们的志向之时,一位藏族学生说长大后想成为一名军人,原因是军人可以保家卫国。在书法课堂上,一位藏族学生在练笔时,用浓淡不一的笔墨写下了“我爱你中国”,如此种种,让代表团成员们深受触动。

参观交流,融情阿里

此行阿里,代表团先后走进阿里分工委旧址纪念馆、狮泉河烈士陵园、孔繁森纪念馆等处,感悟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阿里精神”,重温跌宕起伏的革命史诗,感受英雄先烈的无畏精神。这些精神像一座座丰碑,让大家对这片土地和为这片土地奉献的人们肃然起敬,强烈的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向狮泉河烈士墓集体默哀

向狮泉河烈士墓集体默哀

参观孔繁森纪念馆

参观孔繁森纪念馆

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走出孔繁森纪念馆,代表团成员很快被孔繁森小学的藏族小朋友们团团围住,大家相互交流着,孩子们非常活跃,尽管普通话不太流利,却精神饱满,脸上洋溢着明媚的阳光。

李宇辰与孔繁森小学的藏族学生亲切交流

李宇辰与孔繁森小学的藏族学生交流

讲好故事,同心筑梦

短暂几天交流,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代表团成员还将以分享会、文艺作品等多种形式与更多人分享收获和感悟,以更多的笔墨来着色这片神奇的土地,让这份浓浓的情谊盛开出美的“格桑花”。

参观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区

参观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

而这一切,正如无土栽培、智能管控等陕西技术在阿里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区中的运用一样,源源不断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新的“高原之花”。

“心与心相连,梦与梦相通”。此次活动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活动的各环节,进一步加深了陕藏青少年之间的情感交融,有效促进了陕藏青少年在更深的层次交往交流交融,汇聚起陕藏青少年同心筑梦的青春力量!

文字:陕西省青年联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