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讲党团知识 树西迁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三新班”微团课开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16 11:46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交大青年,9月2日—6日,在学校党委研工部和团委的共同推动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新港·新干·新秀”微团课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报告厅举办,各联队派优秀同学代表在“三新班”培训过程中作微团课报告。

精心设计,形式新颖

各个联队内部之间通力协作,以小品、合唱、配音、讲述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共青团在新时代的后备军、突击队、主力军作用,发出青年正能量之声。

第四联队张昊同学献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把对祖国的深情汇集成流淌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唱入了每一位“三新班”同学的内心。第五联队别出心裁地采用小品的形式,讨论了入学新生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美好畅想。第八联队带来的《觉醒年代》中的经典台词演绎,有声有色,动人心魄,引人入胜。第七联队侯振国同学以一位参军者的视角,向大家分享了他在杨根思部队的军旅生活。

百花齐放,各显风采

本次微团课的内容涵盖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西迁精神系列、学校杰出校友、军旅生活、支教故事、研究生新生活的畅想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内容充实,特色突出。

来自第二联队的微电子学院梁洪玮同学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康泽同学从建党精神和党团关系出发,和“三新班”学员共同回顾了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峥嵘岁月,呼吁青年一代要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来自第八联队的经济与金融学院段海鹏、李增,医学部药学院刘舒珂、基础医学院李晓萌四名同学带来的《觉醒年代》中的经典台词演绎,带领大家走进了中国共产党人奋力拼搏、舍身忘死、不怕一切困难,为国家寻求药方的年代。这百年以来,当年的星星之火,终成了燎原之势,并将势不可挡。通过回顾党的历史与使命,更加坚定了青年一代的理想与担当,并向国家发出青年一代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来自第六联队的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郑睿等同学用“听党指挥跟党走,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西迁精神。作为一名交大人,既要有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担当,还要有对国家保持一颗赤诚之心,以天下为已任的家国情怀。来自第七联队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侯振国同学以一位参军者的视角,从部队简介、杰出将领、军营生活、精神传承四个方面,表达了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为精髓的西迁精神的决心。

来自第一联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电气工程学院白一哲同学讲述了他的支教故事,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大家虽然条件艰苦,但在党的领导下,仍然有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志愿服务于祖国西部发展。来自第三联队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施容轩、窦培原同学分享了脱贫攻坚战中交大人的故事,以驻村书记、博士扶贫团、研究生支教团为例,讲述他们如何以实际行动传承西迁精神,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讲述他们如何用时间见证初心,用实干诠释担当,用热血温暖人心。

来自第四联队的机械工程学院张昊、张丹瑜、张博阳三名同学分享了学校著名校友钱学森的故事,呼吁交大青年应当以家国情怀为重,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勇攀事业高峰。

来自第五联队的航天航空学院钱昀达、外国语学院王茜、物理学院潘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昕、郑华申五名同学带来的是入学新生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美好畅想。“学习”与“实践”,“社交”与“生活”,轮番登场,各自阐述了自己的重要性。他们以喜闻乐见的对话方式,帮助大家畅想了美好的研究生生活的一张张图画,鼓励大家提前做好人生规划,全面发展,努力锻炼自身本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反应积极,成效显著

为期6天的三新班培训结束后,各联队负责人交流学习体会和工作心得,肯定了各联队同学的认真负责,组织安排严谨有序,学员态度十分积极,开展形式生动且丰富,主题内容导向鲜明,在同学及老师中间反响热烈。第二联队联队长罗曼老师这样讲道:“同学们普遍思想素质高,并且极具创造力,把西迁精神通过小品、歌唱等形式完美再现,让同学们对西迁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第四纵队纵队长陶浩武说道:“感觉大家参与度都很高,很热情,很有感染力。”第六纵队纵队长唐嘉澜讲道:“微团课表现形式很多样,让人身临其境,这种方式很好地传递了西迁精神,让它不只是一个文字的表达。”

在培训班之后的迎新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表示,在微团课分享中感受到了同龄人之间的内心共振,被大家勇攀高峰、顶峰相见的勇气和精神所震撼,对西迁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会。微团课不仅提高了“三新班”学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还让大家快速地形成互相认同、共同努力、一起进步的团队意识。

通过各个纵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微团课,引导“三新班”同学回顾历史,明确使命,坚决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展示了“三新班”同学爱国爱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坚定了同学们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交大青年更应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传承西迁精神,心怀家国情怀,担当历史使命。

文字:团委 王瑞 蔡颖 孙婷婷 吴孟森
图片:团委 各联队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