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西安交大研究生学子热议《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节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11 16:29 浏览量:

6月10日晚8时,《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于央视一套播出。该档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联合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精心制作。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盛剑霓参与节目连线,向全国观众讲述西迁故事。西安交大机械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沈筱榕通过遴选参与此档节目录制。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青年,立足新时代,以党史知识竞答为主线,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辉煌历程,着力打造青春靓丽、充满朝气、活力四射、别开生面的年轻态党史公开课。本次节目,共有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10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演播室现场竞答,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依托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搭建的云上答题系统,2800多所高校的1000多万名大学生在云端同步在线答题,在全国高校中掀起了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潮。节目播出后,西安交大积极组织各学院研究生开展线上线下观看活动,畅谈个人感言。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研究生郑翅谈道,“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65年斗转星移,西迁乘车证上的字迹却依然清晰。当看到已是耄耋之年的盛剑霓教授口述那段光辉历史,心中只有“国家有需求,那就跟党走”这个朴实的想法时,我不禁为之动容。始终秉承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一代代交大人不变的底色,西迁精神亦在薪火相传中历久弥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宇辰表示,百年党史,历久弥新。从南湖红船到党的成立、从抗日战争到人民解放、从开革开放到国家富强,我们看到了历史的选择,党也在百年中不断经受考验,成就了如今的中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秋必成中华伟业。作为新时代的西迁人,立志、奋斗、担当,这不仅是我们的信仰,惟其如此,方能擎起大旗,负起希望。

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远说到,轻以待己,重以报国。60多年前,交大师生们响应国家号召,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教育西迁。如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已深深厚植于百年交大的血脉之中。新形势下,交大学子们必将秉承求真求实的治学精神,擦亮爱国奋斗的精神底色,以所思、所见、所为的青春画笔,绘祖国复兴、腾飞的伟大画卷。

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司李成蹊谈到,在历史的见证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党带领下的一系列伟大工程更是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员锐意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以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一路艰难险阻的决心。节目中西迁老教授的讲述更是令我再一次体会到西迁精神的内涵,作为新一代西迁人,我们有义务、有决心,将西迁精神传承下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阔步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贺薇说到,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党叫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起行囊去哪里”,西迁老教授们的事迹令我们感动、敬仰。作为交大学子,我们要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心怀“国之大者”,扎根西部,刻苦钻研,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发青年之强音,展青春之风采。

电信学部信通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有泽表示,通过观看党史知识竞答活动,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其间留下的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都是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所向,而交大的西迁精神同样是这一时期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祖国的三线建设和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当年的交大师生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毅然从黄浦江畔迁往渭水之滨,舍小家为大家,为祖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交大学子,我们更要传承好西迁精神,以自己之所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硕士研究生周春燕谈到,不管是踏歌而行的西迁精神,还是抚四省民生的治淮工程,在困难面前,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同志们就向艰难的地方进发。雷锋是我们乐于助人、刻苦钻研的榜样,焦裕禄是我们对待百姓工作勤勉敬业的标杆,红旗渠则是大家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无论是何种艰难险阻,归其根本,中华儿女们总有一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一种刻在骨子中的热血基因。我们应当传承这种精神,牢记祖辈奋斗之艰苦,珍惜今日成果之不易,争当吾辈楷模。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袁丽倩说到,从青春少女到耄耋老人,变得是面容,不变的是精神。西迁的历史,作为交大人,我已经听了一遍又一遍,但是西迁老教授盛教授亲口讲述那段历史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湿了眼眶,她将自己尚年幼的儿女留在上海,只身来到这片黄土地,哺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儿女”,桃李满天下。她放下的是小家、怀抱的是大家,作为新时代西迁人,我感到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卓越篇章。

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甘卓凡表示,我们党员就应该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真正做到为人民办实事,服务群众。作为研究生,我们要像钉子一样,在学术领域钻研,攻克“卡脖子”技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志杰表示,“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老一辈交大人为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打起背包就出发,从黄浦江畔搬到了渭水之滨,为新时代青年作出了榜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胸怀大局,着重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艰苦奋斗,不忘初心,传承西迁精神,为世界之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姊祎表示,回望党一百年的峥嵘岁月,哪里最苦,哪里就有共产党人。一代代的共产党人秉持着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装着一切的决心,从平凡中铸就伟大。如今,我们生活在这已然觉醒的时代,应当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有一份热就发一分光。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初放,正是人生的好时节。应在风雷激荡中挺立潮头,在勇毅笃行中写就华章。

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茹表示,踏歌西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自此以后,祖国的需求就是交大人的追求。对现在的我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祖国的要求,也正是我们学习研究的目标。

经济与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马瑞谈到,那是一段无论何时提起都令人钦佩,充满激情,饱含勇气与力量的历史岁月。如今的交大,承载着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斗;如今的交大人,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果毅力行,勇担大任,不愧时代。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将进一步落实各项要求,配合好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普及党史知识、阐释理论问题,让青年群体在学思践悟中赓续红色基因,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奋斗姿态,讲好百年党史,迎接建党百年。

文字:筑梦社 李宇辰
图片:青松社 苗鸿易 筑梦社 倪蒙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