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西安交大、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四校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党建活动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15 16:35 浏览量:

为探索跨校学生党支部联合党建新途径,1月14日晚,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硕9152党支部、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研究生党支部共百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共同组织开展“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四校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党建活动。

会议由西安交大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副书记戈舒纬主持,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副书记聂菁、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出席本次活动。

为增进支部之间的了解,分享支部建设经验,各方首先对本支部概况及工作成果做了简要介绍。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以广泛开展多层次支部共建和建言献策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特色,总结并牵头实施党建双创“三四五”工程;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以“对标争先”为建设中心,以“三会一课”“特色主题党日”为基本制度,扎实推进创建“七个有力”型党支部;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成立时间较早,历届学生党员科研成果丰硕,并将“共行”计划作为引领支部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微纳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多个主题鲜明的志愿者服务项目,运用科学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多点发力推动党建工作开展,从严从实抓好支部建设。

作为工科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同志长期活跃在科研前线,如何有效提升党员的理论学习能力,是党建工作开展的基础性问题。因此,四校支部共同商议并提出了“支书同台讲党课”的方案,旨在将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落到实处。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书记徐达、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赵弘扬、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微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淑娴、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知识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玮洁依次作了题为《重温西迁历史,筑梦二〇三五》《品读同济精神,谱写卓越新篇》《共学“四史”明初心,领悟回信担使命》《楷模在前,使命在肩》的主题宣讲。

徐达带领大家重温了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历史脉络,展现了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他指出,2020年交大人拥有众多高光时刻,从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到创新港“科创月”成功举办,从抗击疫情最前线到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一切都离不开那场浩浩荡荡的西迁,更离不开交大人对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两个大局”,我们更应接过西迁精神的火炬,用希望、智慧和奋进点亮信仰之光。

赵弘扬用贯穿同济校史的四个章节,让大家全面、深刻地学习和品读了同济精神的内核。他表示,从“德意志国之文明,灌输以饷我国”到“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从多次校舍被毁,辗转九省开启万里教育长征路到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工程,离不开一代代同济人的执着奉献和同济精神的无声指引。希望大家汲取同济精神内核,深入学好“四史”,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注入以史为鉴、理解当下、面向未来的思想力量。

吴淑娴则深入细致地讲解了有关“四史”的主要内容,令大家对其内涵有了更为系统的理解。她用视频介绍了陈望道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并向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系列活动以及2300多名复旦学子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精彩瞬间。她指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希望大家牢记新时代青年使命,投身基层、奉献国家、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刘玮洁以“追寻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以“四史”中的新中国史为主线,深刻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她通过介绍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的人物代表——三位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杰出校友的事迹,希望大家以史为鉴,以楷模为前进标杆,引领大家在当下国家面临“卡脖子”的科学技术攻坚期,矢志不移勇攀高峰,为新时代“两弹一星”精神赋予新的内涵,担负起新的使命。

目前,社会各界及各高校集思广益,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策划了一批站位高、创意新,主题鲜明、贴近群众师生的系列活动,已逐渐掀起了纪念热潮。随后,大家按照现实中校际接力的顺序,依次观看欣赏了教育部组织发起的“我和我的学校”网络微视频——上海交通大学《心之所向》、西安交通大学《点亮信仰之光》、复旦大学《我和我的复旦》、同济大学《我在同济筑梦逐梦》,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并就计划组织系列活动展开交流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姜朔谈到,支部长期与上海航天802所共行共建,在此基础上开展基地实践、体艺联谊、志愿公益赛等活动,对接专业、服务社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西安交通大学闫伟超表示,党的百年华诞恰逢交大建校125周年、西迁65周年,支部策划的“与百名毕业生党员聊初心”活动有意将这些因素进行融合,讲好党的故事,传递交大声音。复旦大学张宝林谈到,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可以组织大家到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通过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其历史沿革、录制快闪短视频等形式庆祝建党百年。同济大学胡娴婷表示,以支部共建为形式,以专业元素为特色,以学思感悟为脉络开展活动,学深“十四五”规划图解、寻访老党员口述历史、汇编党的精神图谱,为建党百年献上真挚的祝福。

会议最后,支部互赠纪念品,各校院领导对本次活动作总结讲话。王新轲强调,伟大时代赋予伟大精神新内涵。回顾历史,四所学校在价值取向和育人理念等方面有诸多共通之处。虽然沪陕两地在空间位置上相距遥远,但在今晚,大家的心灵和思想却热情碰撞,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实属难得和不易。希望各方能够切实领悟学好“四史”的重要性,并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加强互动,激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共庆党的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新年贺词中所说,“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奋斗没有终点,当2021年的曙光照进新征程的新起点,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最好献礼。愿每一个了不起的我们都能成为努力拼搏的奋斗者,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华美乐章!

文字:人居学院
图片:人居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