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实践在路上】西安交大研究生“三下乡”团队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9-03 14:41 浏览量: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8月26日至28日,西安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团队之一“精准扶贫调研小组”对勉县新铺镇青羊驿村的精准扶贫状况进行了调研走访,该团队通过问卷、访谈等多种方式对移民搬迁安置点、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研。

8月25日晚,该团队的部分成员坐上了火车前往调研地。第二天,他们到达勉县扶贫办和移民办,并与相关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在政府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团队来到勉县新铺镇政府进行调研,当地政府的纪委书记带领大家来到青羊驿村展开了相关的调研,整个调研过程中,当地的村长和支书等领导向团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调研,在移民安置点方面,勉县新铺镇青羊驿村移民安置点的建设分为两种形式:统规统建和统规自建。自2012年开始,政府进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主要形式为统规自建,每户补助30000元,同时根据每户家庭人数,每人补助7000元。自2015年开始,政府将补助提升为每户补助45000元。自2017年,当地为160户特困家庭建造了被称为“交钥匙房”的集中住房,该住房的户型为53平米和45平米两种,住户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直接入住。建设移民安置点时,安置点的水电、广场、健身器材等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包含在内。

在实施移民搬迁的同时,当地还积极实施产业扶贫,通过产业扶贫帮助村民实现能致富的目标。据调研,当地建立了生产电阻电容的电子厂,招收18到50岁的女工来此工作,平均工资也在70至80元一天。同时,对于60至70岁的老人,安排有能力的老人参与公路养护、生态护林员以及农村保洁等工作,劳动强度低,一般老人都可以胜任,一年收入约在6000元左右。

除此之外,当地政府为了促进产业发展,从资金和技术两方面提供支持。在技术方面,政府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同时有专门的驻村农业技术人员提供帮助和支持。在资金方面,贫困户在发展养殖或者种植业时,可向当地的信用社申请三年的政府贴息贷款,政府为贷款户补贴利息,最高贷款金额为50000元。若信用社贷款金额不足时,农户可向互助资金协会申请贷款,每个村总额为300000元,同样没有利息。

在教育文化建设方面,青羊驿村包含小学和幼儿园,不存在适龄儿童辍学现象,同时提供免费午餐。并且该村在村办公室,建立有自己村的图书馆,图书由政府统一配送。

在医疗扶贫方面,该村每户居民都加入了农村合作医疗社,该村建立的村医务室、镇卫生院、县中心医院三级医疗结构使得村民逐渐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有处治。同时,安排县级医院的医生下乡服务,为老年患者检查身体,2017年一共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医生下乡服务活动。对于长年患病的家庭成员拥有自己的专属签约医生,出现情况时,可以直接电话沟通联系。

通过三下乡的调研,大学生们深刻了解了农村精准扶贫的状况。该团队表示,他们将对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并向当地政府进一步反馈成果,用自己的知识为当地的精准扶贫贡献“交大力量”。

文字:公管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