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博物馆举办“夏令清唱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7-19 09:20 浏览量:

7月15日下午,由博物馆主办戏曲社承办的“夏令清唱会”在博物馆临时展厅如期举办。

京剧《打龙袍》选段,来自雁塔校区的王彩虹同学高亢沉实、婉转稳健的老旦嗓音博得了满堂彩,尤其是专业老师们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兴庆校区的樊向攀和雁塔校区的樊超颖同学带来越调《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越调是河南地方戏的一种,大家觉得颇为新鲜。戏曲社的前任社长杨月璇同学昆曲《慈悲愿·认子》,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以典雅规范著称,杨同学极好的气息把握受到了一致认可。西北大学的李梦希同学带来陕西快书《逛夜市》,陕西快书是一门有着独特艺术魅力的曲艺,台下众人觉得非常有意思,结尾更是掌声雷动。秦腔流派传承中心的李群老师带来秦腔著名剧目《三滴血》的选段,秦腔是一门古老而极富自身特色的剧种,听起来和前面诸多剧目相差极大,李老师的小生嗓子非常好,更是给人以震撼之感。戏曲社的剧团长张旭同学带来京剧《乌盆记》,戏曲社李嘉男同学带来昆曲《牡丹亭》皂罗袍、好姐姐选段,各具有特色,现场掌声阵阵。戏曲社社长张延同学带来京剧程派名剧《锁麟囊·当日里》选段,声音起伏跌宕,婉转动听,得到了老师们的鼓励。秦腔流派中心的安金香老师带来秦腔《探窑》选段,安老师的声音十分动听、饱含感情,又一次给人以震撼的感受。京剧《春闺梦》不同于其他节目,戏曲社张延和张旭两位同学着戏服带身段演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水袖功夫和动作配合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热烈掌声。秦腔流派中心的邓小刚老师带来京歌《江山无限》,京歌是加上了京剧音乐元素的歌曲,听来别有一番味道。戏曲社指导老师李沪松带来京剧梅派经典《太真外传》的两个选段,李老师虽已八十高龄,但他声腔高亢华美,典雅动人,气息把控得很好,让众人皆十分叹服和敬佩,也将整个活动的气氛推到了高潮。

节目单上的节目至此结束,但是现场气氛热烈,因此老师同学们又加演了一些节目,有京剧《状元媒-自那日》选段、《锁麟囊》春秋亭选段、豫剧等,现场反应十分热烈。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此次夏令清唱会落下了帷幕。

此次活动内容精彩丰富,有秦腔,有京剧,有昆曲,有豫剧,有越调,以及陕西快书等多样的种类门类。参与人员也很丰富,有戏曲社的各位同学,有来自雁塔校区的同学,有秦腔流派中心的老师,有戏曲社的指导老师,还有来自西安市其他高校的同学。整体活动异彩纷呈,蔚为大观。

参与活动的一位同学用一句昆曲的唱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来形容此次活动,放在这里恐怕再适合不过了。中华戏曲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大宝库,里面盛开着众多秀韵多姿的奇葩,在一场戏曲清唱会上展现包括秦腔、京剧、昆曲等在内的诸多精彩的剧种正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特点。同时,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中华戏曲目前面临着传承的窘境,此次活动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一个活动本身,延伸开来,更多是希望耕耘戏曲本身的受众土壤、活跃校园的戏曲文化气氛,让更多的同学们知道有戏曲,让更多的同学们接触戏曲,让更多的同学们喜欢戏曲,并且进一步成为它的传播者,这恐怕正是此次活动更深一层的举办希冀和长远意义。希望将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同学走进戏曲的世界,发出“原来姹紫嫣红开遍”的感叹。

文字:博物馆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