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西安交大师生团赴日参加“樱花科技计划”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01 16:55 浏览量:

11月20日至11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团赴日本东京理科大学参加在“樱花科技计划”框架下举办的中日青少年短期交流项目,与东京理科大学的师生开展了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在10天的行程中,西安交大师生深入地了解了日本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与东京理科大学的师生缔结了诚挚的友谊,进一步推进两校的合作交流。

在东京理科大学川口靖夫教授等日方学者及学生志愿者的全程陪同和安排下,项目组师生参加了实验室实习、研究所及科学馆参观等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当代日本的尖端科学技术领域。同时,通过对日本文化、茶道及弓道等课程的学习与体验,师生亦深刻地领略了日本的传统文化精髓。

 

 

访日期间,西安交大学生分为五个小组进入东京理科大学理工学部各专业实验室,进行以“热流体力学现象的激光计测”“流体的模拟仿真”“机械材料的模拟仿真”“机器人技术”及“物联网技术”为主题的实习研究,对日本的当代科研技术亦得以管窥。其中,同学们在科研方面表现出的优秀素养也为日方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东京理科大学特有的茶道部,西安交大师生团与东京理科大学的师生共聚一堂,领会日本茶道中“和敬清寂”的理念,畅叙中日文化的异同之处。

在光触媒国际研究中心,东京理科大学校长——有“光触媒之父”之称的国际著名光化学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候选人藤嶋昭教授为代表团进行了以“How to Enjoy Science”为主题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光触媒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应用。讲座后,项目中心的学者带领大家参观了研究中心的实验室,领略了该领域的尖端研究水平。

此外,在日方带领下,师生团还参观了日本科学未来馆及浅草寺等地,一方面亲身体验了日本尖端科学的研究与应用,对日本先进技术和基础设施有了深切的感受,另一方面亦切身感受到日本的传统文化与风土人情。

“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江崎玲奈等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目的在于通过产业界、学术界与官方之间的紧密合作,邀请中国优秀青少年、科研人员对日本进行短期访问,加深中国未来一代与日本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

西安交大从2014年至今已连续三年派遣师生团前往日本东京理科大学参加“樱花科技计划”,累计派遣30余人。同时,学校自2015年起每年为日本东京理科大学来访师生举办短期交流项目,累计接收20余人。第三届日本东京理科大学短期交流项目将于2017年3月在西安交大举行。

文字:国际处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