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陕西省志愿服务大讲堂高校行”走进西安交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11-24 18:15 浏览量:

11月21日下午四点,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史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孙葆丽在西安交大宪梓堂为交大学子带来了“陕西省志愿服务大讲堂高校行——走进西安交通大学”专题报告。此次活动旨在为交大120周年校庆的志愿者们进行相关培训,全场座无虚席,充分展现出交大学子对于校庆志愿活动高涨的热情。

孙葆丽老师为交大学子详细讲述了北京奥运会期间志愿者事例,传递了北京志愿者积极踊跃、热爱岗位、尽职尽责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出“有特色、高水平”的志愿服务面貌。奥运会志愿者培训的组织体制分明,项目众多,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拨,接受大量严格的培训,才能出现在奥运会的现场提供各项志愿服务。炎热的天气、宽广的场地成为志愿者们熟悉岗位工作的障碍,但是志愿者们凭借着坚定的志愿服务信念及毅力,完成了赛前的准备工作。奥运会期间,他们没有大家想象中可以免费观看奥运会的机会,取而代之的是背对着赛场。不管现场多么热闹,他们也要一心一意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观众、运动员、媒体服务。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成为奥运会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他们的微笑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名片,让人印象深刻。孙老师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史,这样一场致力于人类和平与有爱的活动,让奥运志愿者更加珍惜志愿服务的机会,也让交大学子感受到作为志愿者的责任与荣誉。

关于志愿者培训,孙老师强调了事前培训的重要性,传授了志愿服务的理论技能。西安交大120周年校庆志愿活动分为接待引导组、庆祝类活动组、展览讲解组、学术及国际活动组、技术及后勤保障组、翻译组、礼仪组,为同学们提供多样且适合自身特长的岗位。校庆志愿者的培训内容包括我校建校120年历史、办学特色以及知名校友的信息整理等,孙老师认为,着装规范、行为规范、应急处理规范、接受媒体采访行为规范等问题在校庆志愿者服务培训中显得尤为重要。除此之外,我校志愿者更要进行场馆培训,岗位培训等专业培训。她在报告中说道:“参与校庆志愿者培训不仅可以丰富同学们的志愿服务经历,是同学们日后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更可以使得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交大学子的学习与生活。”

此次培训有助于志愿者们更好地了解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内涵及意义,为做好校庆期间系列活动的服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于校庆志愿者应该具备的素养,孙葆丽老师说:“事前的培训每位同学都要认真学习,不要把校庆志愿活动仅仅当成一种活动,要充分展现出交大学子专业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用热情的姿态、专业的志愿活动知识为大家服务。”

最后,孙老师预祝西安交大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校庆活动的圆满开展,祝福交大越来越好!

文字:通讯社 王佳雨 吴愿晶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