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CNEX—AOC“明日家园”主题纪录片西安交大影展闭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2-05-29 09:54 浏览量:

5月27日晚,由西安交通大学与CNEX(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影像文化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CNEX-AOC“明日家园”主题纪录片影展在西安交通大学教二100进行闭幕影片展播。哈乐夫导演携其影片《晴朗的天空》来到会场。

CNEX-AOC“明日家园”主题纪录片影展由AOC品牌深度支持,由CNEX、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务处、团委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社团联合会、《大学》杂志社协办。本次影展持续5天,以“明日家园”为主题,共展播了反映生态危机、能源危机、碳排放及全球变暖、绿色生活方式等内容的十几部纪录片,从各个角度反映出地球现状。

哈乐夫导演的纪录片作品《晴朗的天空》总长71分钟。影片从一户蒙古人家的镜头角度,记录下了蒙古牧民在传统生产、生活同现代化城市建设以及煤矿开采所带来的草原环境变化之间的矛盾,表现出中国目前在现代化进程中,蒙古草原的急速发展所带来的经济辉煌与文化失落。

影片主要讲述了蒙古高原上格日图一家的生活故事。他们抗击着飞雪,为骆驼剪驼毛、接生牛犊,喂养初生犊驼糕和羊羔,还要解决着由于煤田的开采所带来的不便。初夏,格日图一家卖掉了大部分的羊羔和牛,这就是他们家一年的收益。弟弟宝音在为矿区出让了草原之后从牧区来到了城镇生活,他把马带到城里的旅游点经营旅游生意,甚至要在房地产方面进行投资。一年一度的草原文化节开始了,哥哥家参加了赛马,弟弟宝音和伙伴们为观众表演了马术。纪录片从心理、家庭环境等多方面还原出牧民生活的真实状态,给大家以深刻印象。

导演哈乐夫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哈导演表示,他想通过自己客观真实的镜头向人们传达现代化是怎么样改变人们生活的。针对有人说到他的纪录片提供真实,不解决答案的问题,哈乐夫导演告诉同学们:一个制作人,最好不要说出自己的答案,把这些留给观众,给大家思考才是自己的目的。在提及两兄弟的不同生活之路时,哈导演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觉得不让原生态的东西消失的太快是最重要的,牧民发展的方式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在最后,哈乐夫导演希望大家能通过这部影片运转大脑与灵魂,得到真正的感悟。

本次CNEX—AOC“明日家园”主题纪录片影展顺利闭幕,留给观者无限的思考与体味。

 

附:CNEX是由“华人新世代”的英文Chinese Next组合而成,是一个由两岸三地热爱中华文化的专业人士组成的民间组织,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华人纪实文艺(尤其纪录片)的制作、交流与推广。CNEX纪录片校园巡展活动开展于2009年,今年的CNEX-AOC纪录片校园巡展活动以“明日家园”为主题,寓意对共建美好未来的向往,同时以“家园”作为精神内核,寄托了对环境保护的呼吁。



文字:通讯社 潘星河
编辑:吉康敏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