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让思政教育更具亲和力、针对性

仲英书院创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22 10:21 浏览量:

近日,由仲英书院辅导员徐龙设计的一款“小本本”在师生中火了起来,“小本本”限量免费赠送的推送刚一发出,师生的阅读量已经超过了4000次,更有千余名喜爱小本本的同学在网上留言:“我的书桌上就差一个仲英的小本本”“这样走心的设计,让我更愿意去了解书院的文化活动,不说了,求小编给个小本本”。据了解,这款小本本是仲英书院“2019年文化活动历”,之所以受到学生的追捧,是因为小本本在功能上集思想建设、文化引领、中国传统节日提醒、书院文化活动安排、记事本于一体,在设计上采用纯手绘的原创方式,在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体现思想性、理论性要求的基础上,加入时代元素,最大程度贴合学生对功能和审美的需求,更具亲和力和针对性。因此一经发布,就广受学生认可和追捧。

当代大学生用心向上、乐观进取,他们有着很强的独立自主意识、社会参与意识和创新求变的意识,他们不喜说教,拒绝灌输。这些特点倒逼思政工作者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首先应认真研究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在教育方式上既要体现主导型,又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要将灌输和引导相统一。

针对思政教育的新要求和学生的新特点,仲英书院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大胆创新。一是贯彻《“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出台《英仔弘扬四面旗帜行为规范》,将高高飘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通过20条具体规范落细落小,随后推出的四面旗帜系列文娱产品成为同学们的文化新宠;二是贯彻《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出台《仲英书院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20条》,将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通过20条具体措施先行先试,随后推出的“仲英书院2019年文化活动历(小本本)”被同学们争相预定;三是创新思政教育方式,陆续推出《井冈山游记:谈爱国的若干种方式》等4期漫画作品,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道理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漫画方式予以讲授,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起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者,只有了解青年的特点、倾听青年的声音,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才能真正在学生心中深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文字:仲英书院 黄丽宁
图片:仲英书院 徐龙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