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以劳立身,筑梦青春

崇实书院举办劳动教育启动仪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11 14:18 浏览量:

春光韶华,万物焕新。三月是富有生命力的月份,是美丽、神奇,充满希望与生机的月份,也是学习雷锋志愿月。3月9日,崇实书院总支部委员会举办劳动教育启动会暨首次劳育实践活动——打扫书院及其周边区域。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张丹、辅导员代表参与启动仪式,书院近百名党团骨干参与活动。

 

张丹首先宣读了《崇实书院劳动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强调书院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认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成才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办法》强调以劳树德、以劳拓能、以劳筑心、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六种形式,创新开拓了丰富的劳育活动形式,如片区包干、教室清扫、选树“劳动之星”、开展星级宿舍创建、成立“老教工服务团”及“服务热线”、与文化景区开展合作设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通劳动纪实抖音等24项具体活动及2项保障措施。

党员代表付嘉诚发起倡议,付嘉诚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期望通过劳动让大家学习必要的劳动知识和技能。集体性的劳动活动,既是一种锻炼,也能增进大家的凝聚力。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劳动实践,承担困难任务,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以自身行动带动身边同学群众。”

启动仪式后,书院开展首次劳育实践活动。参与活动的书院7个学生党支部、团工委、学生会有序领取并分发清洁工具,随后立即根据划辖的领域进行清扫工作。

思政61的何莹同学感慨道:“上大学以来,只进行过宿舍的清洁,好久没有打扫过一块公共区域,这种感觉很新奇又很熟悉。启动仪式上老师也提过,当我们在小学、中学时经常会有清洁值日,但到了大学我们似乎缺少了这一环节。今天和党支部的同学们打扫了大厅,感觉回到了那一段青春时光。以后会继续参加书院组织的劳动活动,不仅仅是锻炼身体,也让我更多地了解书院、校园,更多地体验到自己是书院的一份子,是校园的一学子。”

即将大四毕业的张玲同学表示:“这次劳动提供给我和组织里的同学们相处的机会,我们在清洁环境的协作中有了更紧密的联系。这些小小的温暖的集体活动情境会留存在我们这些即将毕业的同学记忆中。个人的价值和社会价值是密不可分的,我劳动,我骄傲,我行动,我存在。”

后续,崇实书院仍将进行多样的劳动教育,贯彻落实《崇实书院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将劳动育人融入书院育人方针,为学生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劳动实践,承担困难任务,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以自身带动身边同学群众。

文字:崇实书院 高雅
图片:崇实书院 戚策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