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全员迎新:仲英书院开出新生直通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4-08-28 10:24 浏览量:

随着新生军训正式开始,仲英书院的迎新工作落下帷幕。尽管2014年新生入校报到时间只有82324日两天,但仲英书院的迎新工作却早在7月底便开始筹备。长达一个月的筹备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整合资源、提升水平,开出书院迎新的直通车。

前期筹备:全员参与分工明确,服务全面特色鲜明

迎新是一项系统工作,新生是书院未来的主体。全员参加这项工作,既是全面服务的工作量本身的客观要求,也是了解新生深入新生的必要做法。仲英书院院务副主任徐慧在小学期末布置书院迎新工作时如是说。早在小学期过半时,仲英书院已经成立了2014年迎新工作组,确立了以书院专、兼职辅导员搭配为主框架,学长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及核心社团为主窗口的迎新工作体系,确保书院骨干全员高效参加工作。暑期中,书院辅导员放弃了休假,带领仲英的品牌团队——学长团的准学长学姐们完成了各项服务技能培训,赴市区外小村庄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户外封闭集中素质拓展,为朋辈帮扶的新团队打下了扎实的责任和情感基础。

 

仲英书院学长团迎新野外素拓训练

 

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仲英书院学长团

 

新生报到:朋辈帮扶三点联动,无缝对接一路畅通

小吴是仲英书院自动化专业14级新生,一大早来到学校,宪梓堂的周围早已人山人海,尽管第一次来交大,但是报到这件事对于他似乎游刃有余。早在前一天,辅导员老师已经与他取得了联系,为他量身设计了一套绿色通道入学的时间表。从宪梓堂书院服务站预报到,到书院领导现场审核签章办理“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入学,再到大件行李运送书院,书院门前休息享用赠饮,直到最后准确找到自己的床位,宪梓堂——仲英书院——学生宿舍三点联动,所有报到环节都在书院专、兼职辅导员的带领下,有不同的学生组织、社团进行服务。配合今年我校新开发的学生宿舍申请系统,仲英书院部分专业班级的每个床位都贴上了信息条,一方面能够方便学生区分自己的床位,更有意义的是,一个宿舍的成员可以尽快认识,快速适应大学的集体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在宪梓堂的仲英书院服务站内,仲英学长团的很多成员们都抱着自己的平板电脑对新生进行指引,为学生社团无纸化和信息化办公做出了有益尝试。

 

新生报到第一天忙碌学长学姐

 

仲英书院学长团承担迎新任务的宪梓堂服务站

 

仲英书院学生会负责的书院迎新服务站

 

大学第一天:书院学院双管齐下,迎新大会答疑解惑

新生报到这两天,仲英书院辅导员张老师的电话总是处于忙碌中。这其中除了家长和新生的咨询外,还有不少电话是各个学院打过来咨询新生入住情况、安排学院走访新生的。从23日下午到24日晚,与仲英书院配合的各个学院领导、教务团队均已在书院领导的陪同下完成了新生走访工作,随后进行走访的是新生各班班主任,陪同走访的还有各新生辅导员。新生小李很感动,表示自己没有想到初来乍到大学便有这么多领导和老师关心他,自己一定会努力奋斗,不辜负来自家庭和学校的期望。

824日中午的迎新大会已经是仲英书院每年迎新的一道经典大菜了,新生及家长与学校、书院、学院面对面集聚一堂,能容纳两千余人的宪梓堂座无虚席。大会首先介绍了书院和各学院领导、各班班主任、新生辅导员与新生认识,学生处处长尚春阳寄语同学们要在思想上进入大学,确立学习目标,用好交大平台,放眼全球准备竞争。仲英书院院务副主任徐慧老师详细介绍了书院的各个方面,鼓励同学们既要学业争优,也要全面发展,实现学习活跃、思想活跃、生活活跃。随后各学院领导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学科特点。大会还安排了专门环节解答了学生和家长的疑问

 

学校、书院、学院集聚一堂仲英书院迎新大会座无虚席

 

仲英书院召开少数民族新生家长会

 

知心工程:鼓舞士气迎接军训,深入宿舍摸清状况

8242526三天,仲英书院新生辅导员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来。深夜22时,各新生军训连高唱着《团结就是力量》走出训练场,结束了他们一天充实的训练。然而作为连指导员陪伴他们一同回来的辅导员们却没有回家,而是深入学生宿舍,给大家带来问候,同时调研同学们的困难和疑惑。针对新生们关于馥丽食品学院、理科拔尖班选拔考试、助学贷款和自带档案提交等问题,辅导员们认真做出了相应解答,并与学校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是辛苦了一点,但是看到学生们由焦急到释然的感觉和发自内心的谢意,就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仲英书院辅导员小张如是说。

据仲英书院院务副主任徐慧老师介绍,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到新生入学后,仲英书院已经准备好了特色鲜明丰富充实的新生适应课程。届时,书院将依托仲英学长团等书院特色学生组织社团将开展为期至少一个月的室内户外教学,目标就是要让新同学了解交大、热爱交大,体会陕西、建设陕西。

 

文字:仲英书院
编辑:董 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