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仲英学长团新生养成教育系列纪实

朋辈互助 学友相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4-09-28 21:11 浏览量:

在仲英的大家庭,有这么一批特殊的身着黄衫的学长,多年来薪火相传,始终如一的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他们就是仲英学长团,五年来,近四百位优秀学长加入过这个团队,帮助了近四千名新生,开展了数百次大大小小的朋辈活动,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陕西日报报道,去年也荣获了首届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

2014年夏,新的英仔,新的启程,学长团自八月至今围绕着新生养成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早在小学期仲英书院已经成立了2014年迎新工作组,确立了以书院专、兼职辅导员搭配为主框架,学长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及核心社团为主窗口的迎新工作体系。暑期中,学长团指导老师梁辉与书院岳甜、刘宏、张焱四位老师放弃了休假,带领仲英的品牌团队——学长团的“准学长学姐”们完成了各项服务技能培训,赴市区外小村庄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户外封闭集中素质拓展。在素拓活动中,大家由陌生渐渐相识,通过一系列的素质拓展项目培养了大家的团队意识。学长团的行员们在3天的素拓活动中更是以各自独特的方式来演绎属于自己的舞台,让大家了解它,认识它。完成素拓活动之后的学长团,成为了一个充满活力,热情的大团体,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8月22到24号,对学长团的所有成员来说是极其忙碌的日子。经历了3天的素拓活动,还没来得及让疲惫的身心得以休整,又要投入到迎新的准备工作中去。前一天整理物资、制作迎新流程单以及将所有的新生进行分组,成员们完全忘却了疲惫忘记了天黑,直到半夜,准备好所有迎新物资大家才去休息。23号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就爬起床准备迎新工作。组织迎新人员前往迎新点、分批将物资运到迎新点、布置迎新点等等一系列的工作都要赶在新生报到开始之前做好。行员们的积极性丝毫未减,拖着疲惫的身体,在第一缕晨曦还未照到的迎新点忙碌着。

为了使新生尽快的了解,熟悉校园,在陌生的环境中尽快的适应下来,学长团的所有成员与新生面对面,到每一位新生的宿舍中去,开展新生见面会,带去一些新生很渴望知道的信息,同时也带着书院,学长团,以及学长,学姐们对新生的爱,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气息。                

开学以后,冒着西安连绵的秋雨,学长团引导200余名新生游览交大校园。学长团成员对交大各个标志性地点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带领新生进行各种趣味游戏。游览的第一站是钱学森图书馆北侧的腾飞塔,在这里有专门负责讲解的学长等候,新生们从他们的生动讲解中了解到交通大学的悠久历史以及“不挂女神”的传说,对交大的校园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伴随着趣味比赛,团队经过交大南门途径彭康书院、南洋书院、来到充满传奇的胭脂坡,而驻守这里的学长声情并茂的讲述更是令新生折服。一圈的校园漫步让新生们熟悉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也让大家对偌大的校园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9月20日,仲英书院新生陕博游活动正式开启。在学长团成员和英仔爱心社讲解员的带领下,大一新生们怀着兴奋与好奇的心情走进了文化底蕴深厚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踏过青砖碧瓦,迈过朱门红墙,古色古香的陕博犹如一幅历史的卷轴在所有人眼前缓缓展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说让珍贵的文物成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让陕西古老悠久的魅力变得可触可感。本次活动旨在让新生通过参与本次活动了解他们现在身处的城市,走出校园,去感受,去发现,去认知大学校园之外的东西,丰富新生的大学生活 。

随着学校关于新生养成教育的改革,仲英学长团将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带领新生熟悉校园环境,感受校园、书院文化,为新生答疑解惑,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学长团将加速促进新生之间的交流,增强团队意识,让新生尽快在仲英书院这个有爱的大家庭里面成长为“富有责任感的谦谦君子”。

文字:仲英书院
编辑:董 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