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南洋书院开展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9 17:02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深刻认识“国之大者”及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师生于7月25日、26日赴柞水县牛背梁、金米村开展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活动,赴镇安县开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的学习实践活动。

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爱国奋斗

7月末的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山峦青翠,生机盎然。南洋书院师生跟随讲解员的带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路线,重温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牛背梁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郭小平提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这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每个党员应该守住的初心与使命,全体成员应将“国之大者”的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心,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实地探访民生,关注乡村振兴

紧接着,师生一行来到金米村参观了智慧农业示范区,系统全面了解背靠网络技术、智能化生产管控等技术实现“小木耳铺就致富路”的乡村振兴之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的内在要求。

../Downloads/IMG_7207.JPG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可视化了解,师生跟随了解罗家营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在月河镇人大主席张亚莉的讲解下了解借助自然环境优势、打造人文景观、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特色产业——旬河水乡,全体师生纷纷表示,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表现。

了解企业发展,促进产学研融合

师生一起前往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西康高铁第3标段工地现场进行了座谈交流。西康高铁桥梁设计师刘宗峰介绍了西康高铁设计中的重重难题,指出了西康高铁90%以上线路都必须采用桥梁和隧道结构通过的复杂环境,并对于太兴山隧道、柞水西站、镇安西站等重难点工程作了详细讲解。XKZQ-3标总工对于西康高铁的建设工法和工期也作了简要介绍,描绘了西康高铁通车后柞水县、镇安县和西安市半小时互通的美好未来,指出了西康高铁的成功设计和修建对我国高铁事业发展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的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师生一行来到镇安县汉白玉新材料产业园区,在秦山铭石副总王浩的讲解中了解到园区有效提升原料使用率、延长产业链,打造“秦山铭石”、“九彩钙镁”等品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镇安县科教局局长朱荣纬向大家介绍了镇安县整体情况,以及教育脱贫与乡村振兴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希望后续进一步加强与交大南洋书院合作与交流,设立学生实习、社会实践基地。郭小平表示,要以此学习交流活动为契机,将进一步加强南洋书院与当地政府、企业合作,让更多的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实习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同时也为地方发展做出青年学生的积极贡献,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南洋书院
图片:南洋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