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励志书院开展“唐物气象与民族融合” 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2-07 15:30 浏览量:

近日,励志书院开展新生养成之民族团结与美育教育讲座,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专家、人文学院艺术系副主任副教授熊雯进行授课,主题是唐物气象与民族融合。本次讲座采用线上讲座的方式进行,书院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

熊雯从唐物概念,正仓院唐物,丝绸之路与朝贡,唐物与民族融合四个方面开阔学生视野,一方面使同学们了解唐物的起源及发展,通过生动的案例及精美的图片展示唐物独有的文化气韵,在这历经时代更迭,包含古时匠人智慧的文物面前,同学们纷纷慨叹对唐物的憧憬。

熊雯针对位于日本的保留有大量唐物的正仓院展开介绍,点明了唐朝文化影响之深远与广泛。此外,同学们还了解到丝绸之路与朝贡制度,这都展现了大唐时期包罗万象的气势与盛况。

熊雯特别指出,在我校出土的都管七国银盒,共绘了当时与唐朝有着紧密外交联系的七个国家以及各式各样的外国使臣来访画面与珍贵的带有独特地域色彩的宝物。同时介绍了当时的香文化,以及香文化中最为典型的,融合中外文化技艺的香囊。

熊雯鼓励同学们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进取,开阔视野,探索更多包含古之韵味的“美”,将中华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文字:励志书院
图片:励志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