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身着白衣,为生命之光;执笔为剑,为世界之光

仲英书院037团支部开展“致敬抗疫英雄,砥砺爱国情怀”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0 14:20 浏览量: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科普,学习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从同学身边的战“”故事、优秀战“”典型人物中汲取力量,以英雄为榜样,传承抗疫精神,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在历练中增长学识才干,仲英书院智能电气与信息037班团支部开展了“致敬抗疫英雄,砥砺爱国情怀”主题团日活动。

身着白衣,为生命之光

学习抗疫工作者们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爱国主义精神与集体主义精神,激励同学们自觉承担自己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向抗疫英雄们学习。037团支部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务部主任马肖容老师。

马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前往武汉的心路历程,“我的职业需要我,我的祖国需要我”,马老师坚定援鄂,舍小家、为大家的决心让大家感动;“患者出院,病区清零,这份成绩是陕西和武汉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一起奋战的结果”“从最初到达时内心的焦虑和紧张,到撤离时内心的踏实和感动,正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才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对援鄂医护人员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对于大家称呼她们为英雄,“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而已”,这样质朴的回答让大家难以忘怀。

通过认真聆听马老师的分享,同学们感受到援鄂医疗队队员身上所体现出的将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奋不顾身、迎难而上的无私奉献精神。也让同学们明白了爱国,从来不是一纸空谈,而要有着对国家对人民的一腔热血和脉脉深情。

积极实践,贡献青春能量

为了更深刻理解疫情带来的方方面面影响,037团支部还开展了疫情后的访谈活动,访谈了小学生、教师、工作人员、经商者及路人,讨论疫情对他们的影响。

西安市自达小学的教导主任表示,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既是增进家庭关系的一个机会,同时,学校在网上开展教学活动,也让教职工学到了新的技能,但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不能够被网课所替代的,教师对课堂对学生的关注度对学生的听课效果起着重要作用。

在采访中,能够发现疫情对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的影响,虽然对抗病毒的日子很艰难,但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我们一起扛过来了。医生、警察、教师、城管、社区工作者……这些疫情之下的逆行者们,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他们以凡人姿态挺身而出,给我们赢来了温暖人间。致敬最美逆行者!

在采访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微电影《我们的战“疫”》,感悟时代使命,也让同学们明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从而更深刻地体悟抗疫逆行者们崇高的奉献精神,微电影聚焦抗疫烈士和家属,听他们讲述那段平凡人不平凡的逆行时光。

同学们安静观看,神情庄重,至感人处,亦有人热泪盈眶。微电影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人间温暖和生活的希望,同学们怀揣着对逆行者的敬意,将抗疫精神铭记心中。

执笔为剑,为世界之光

抗疫精神的核心离不开爱国主义,也处处闪耀着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光芒。作为交大学子,大家初识了西迁精神,西迁精神也蕴含着爱国主义的力量,来到西迁博物馆,我们感悟交大精神。

为进一步深刻认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这些既蕴含在抗疫精神又展现在交大精神中的核心内涵,团支部组织大家进行拼图活动,在合作、寻找中深刻理解精神内涵,内化于心。

拼图最初是破碎的,无序的。同学们在迷惑中逐渐勾勒出了四块拼图,正如抗疫战士们,在无从下手的迷茫困境中慢慢摸索,率先控制住了恐怖的疫情。在拼图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同学们重新认知了抗疫的现实意义。

在合作中凝聚力量

清晨的阳光照射在统一的蓝色卫衣上,胸前的“仲英书院”在暖阳中熠熠生辉,年轻的面庞散发着无限的活力。为了使同学们培养团结合作、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体育锻炼意识,团支部开展了“趣味运动会”。

今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让大家重新感受到传染病的恐怖,疫情迅速弥漫全球。然而,最好的隔绝病毒的方法是简单的戴口罩、勤洗手。活动最初考验了大家的洗手方法——七步洗手法,为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经过有趣而激烈的几个项目,趣味运动会也落下了帷幕,同学们更加团结,同学之间也更加熟悉,这为日后大学四年的共同进步乃至人生路上的相互帮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致敬抗疫英雄,砥砺爱国情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为037班全体同学提供了参加集体活动,为团队出谋划策的机会,每位同学在团日活动中均受益匪浅。相信未来四年,037班同学定能不忘初心,终将执笔为剑,为世界之光。

文字:仲英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