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彭康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第五期“思享澎湃”读书分享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6 18:59 浏览量:

11月11日上午,彭康书院教工党支部第五期“思享澎湃”读书分享会在书院107会议室举办,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和全体辅导员参加。

本期读书会首先由王倩分享《非暴力沟通》一书,她以“让爱融入我们的生活”为题,从作者简介、书籍概述和内容概要三个层面展开,通过分析暴力沟通的四种方式引出非暴力沟通的重要意义,着重阐述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即观察、需要、感受、请求,并以生动的案例和有趣的练习逐个讲解每个要素的深刻内涵。王倩在最后指出,非暴力沟通综合了观察能力、共情能力、表达能力、影响力等重要素质,是日常生活与辅导员工作等各种沟通情境下都适用的有效方法。

接着,温景涛以“在不完美中探索行医的真相”为题,从书籍简介、章节赏析、个人收获和书目推荐四个维度分享《医生的修炼》,通过四个行医小故事深入分析医生的不确定性、病人的不确定性和病症的不确定性,着重分析不确定性背后的人文关怀、行医助人背后的职业道德以及医患关系背后的社会现实,结合自己入职以来的体验,从学生成长成才、辅导员能力提升和交大双一流建设三个层面分享感悟与思考,引出 “不把呈现确定性作为职业的唯一价值,转而以友善与共情去安抚惶惑的病人和躁动的家属,就是医生的修炼”的总结。

彭康书院“思享澎湃”读书分享会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举办五期,分享书籍15本,旨在通过分享经典启发育人思考,通过交流感悟增强工作研究,不断提高书院辅导员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文字:彭康书院
图片:彭康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贾愚喆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