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文治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研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5-19 15:12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素质,凝聚团队奋进之力,文治书院以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契机开展集中研讨,提升对工作角色的精准把握,深入研究学生工作内涵,将辅导员个人发展和思考融入职业化、专业化进程中。

在五月的专题研讨中,书院特邀知心工作室叶明、库来西·同心圆工作室库来西·依布拉音、陈永华等省级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莅临指导,分享经验,拓展思路。书院现有工作室主持人就在建情况和目标愿景进行综述。

辅导员任欣的文言文工作室,以“以文化人”理念为出发点,致力于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下文化育人工作。以唐文治老校长“一等”精神为核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史文化为两翼,发挥文化浸润功能,通过感知、认同、体验的方式,提升学生的文化自知、自觉、自信。

辅导员叶倩负责的工作室以智行命名,取“执行”的谐音,又有“有智慧的行动”的寓意。以学业为切入点,以教练技术、团体辅导为操作指导,提高学习生活中的非智力因素能力,以行为养成为主线,通过改善认知观念中的非理性因素,使学生能够自我接纳、自我发现、自我成长,以成长性思维面对学业和生活。

辅导员王孟盈的萌芽微文化工作室以萌芽命名,萌,草芽也,思想为其土壤,师者、朋辈为其营养也。旨在利用微文化紧扣时代、聚焦社会热点、及时高效的优势,以榜样为标杆,以文化作品为载体,通过主动设置微话题,运用网言网语,传递正能量,在微言大义中启迪学生。

作为培育工作精品、破解工作难题的试验田,书院辅导员工作室要站位高、落地实,进一步凝练建设方向,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难点问题,加强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推出富有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不断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文治书院将学习之风一以贯之,将爱国、创新的核心思想融入育人全过程,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视野广、思维新的文治辅导员队伍。

文字:文治书院
图片:文治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