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南洋书院、仲英书院联合举办2019级新生养成教育之专业认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0-18 16:04 浏览量:

10月16日下午,南洋书院和仲英书院在宪梓堂联合举办2019级新生养成教育,邀请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健康,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盛涛,电信学部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友龙、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张国和、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勤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王文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鲍军鹏、软件学院副院长金莉共同为两书院全体电类新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仲英书院院务主任黄丽宁出席报告会,电类全体辅导员参加报告会,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助理岳娅萍主持报告会。

8位老师分别从学院历史、专业前景、学院师资队伍、学科概况、历年学生就业情况等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每个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告诫大一新生要抓住大学时光刻苦学习、不负时光,鼓励电类新生在大二选专业的时候踊跃选报各个学院。

徐友龙从地理位置、历史沿革和学科简况三个方面介绍了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表示学院拥有多个电子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实验器材丰富,科研成果众多,专业深造突出,学科定位前沿。张国和从微电子专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出发,介绍了微电子产业近年来发展的迅猛形势以及市场巨大的人才需求局面。他提到微电子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就业前景十分可观。

彭勤科介绍了自动化专业悠久的历史以及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拥有院士两名、杰青三人以及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团队,教学科研成绩斐然。他以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钱学森来激励大一学子们刻苦努力、潜心钻研。王文杰通过两个生动的例子描述了信号处理与信息工程是无处不在的,并强调了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起点高、底子厚、重实践的学科特点。

鲍军鹏从历史、现状以及就业三方面剖析了计算机专业,在谈到专业现状时,他重点介绍了计算机试验班和越杰班,表示计算机是当下最热的专业,学生就业单位多以IT龙头企业为主。金莉用“这是一个软件定义的时代”介绍了软件专业的发展历史和人才现状,指出软件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与企业连接紧密,与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多种热门技术接轨的学科优势。

刘健康介绍了生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发展现状。从建系到成立学院,专业历史不长,但发展迅猛,并提出了建设一流学科的目标。他表示,生命学院拥有着一批年轻的教师团队和大量高精尖仪器,科研项目获批率远高于学校和基金委平均值,科研成果颇丰。

李盛涛讲到了电气学院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电气专业为“双一流”A+类专业,属国家重点学科,是一门完备与广泛、传统与新兴相结合的强势专业。同时他也对大一新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号召大一新生向钟兆琳、蒋大宗、郑南宁等杰出校友学习。

通过学院学科专业介绍报告会,电类新生对电信学部、生命学院和电气学院的相关学科和专业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接下来,南洋书院、仲英书院还将借助“认识一百位老师”平台,继续邀请各学院老师来到书院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进行更加深入详细的学科专业介绍,帮助学生丰富专业认知、做好专业选择储备,进一步提升育人效果。两书院还将围绕资助育人、校园文化、心理健康等多方面联合开展新生养成教育。

文字:南洋书院 牛清华
图片:南洋书院 马书宁
编辑:腾飞工作室 郭泓霖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