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启德书院先进性提升班顺利结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7-22 19:04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启德书院在小学期专门开设先进性提升班,旨在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理论知识的掌握,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与思想觉悟,在红军长征精神、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学习理论知识 传承先进精神

7月12日晚,启德书院先进性提升班开班仪式及党史讲座在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综合楼308教室举行。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向大家详细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和通过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社会建设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其中重点讲解了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英勇事迹。张王民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当代大学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第二,当代大学生要努力奋斗、脚踏实地,把专业知识学好,打造过硬本领。第三,当代大学生还需发扬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拥有国家情怀,带领身边的同学一起将党的精神传承下去。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7月14日上午,书院特邀安全健康教育网陕西站的工作人员为学员进行题为“美丽陕西,我是行动者”的环保知识讲座。在讲座中,学员们了解了当今环境污染、水污染的严峻现状,重点学习了西安市将于9月份开展的垃圾分类政策及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有责任和义务在同学们之间去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分类成为一种习惯,为学校和城市的环境保护助一臂之力。

参观先辈事迹实践更出真知

7月13日,全体先进性提升班的学员在指导老师吕茵的带领下前往西迁博物馆及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西迁博物馆展厅内容分为溯源、西迁、致远三个部分,集中展现了交大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两个甲子以来的辉煌成就。在博物馆中,同学们观看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物品,倾听一段段西迁历史、一个个感人的西迁故事。在这里,通过老教授们整齐的笔记,感受老一辈为祖国教育事业奉献的严谨与认真;在这里,从交大历史到西迁历程再到如今创新港发展的无限可能,感受到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先进性提升班参观学习的第二站是位于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该地址原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地设立了红军联络处,并于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八十年前,一批一批的有志青年从这里前往延安,为革命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一车一车的医疗器械和药品秘密运往陕北苏区,解决红军缺衣少药的问题。回顾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学员们感慨于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勇气与激情,并立志要从自身做起,为祖国当今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学习之余,7月18日下午,全体先进性提升班的学员在启德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锐的带领下,分组前往小寨路街道、朱雀大街及纬一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通过垃圾分类宣传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使垃圾分类深入民心,学员们也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为共建美好家园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分享心得体会共同砥砺前行

7月14日下午,同学们在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后,进行了主题为“辉煌中国,献礼七十华诞”的主题讨论分享。影片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在荧屏上,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车、中国网……一个个振奋人心的镜头,一幅幅令人心潮澎湃的画面,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都令同学们震撼不已。大家纷纷表示为国家正在突飞猛进的进步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也提到,作为医学生在投身科研的同时不能忘记普通老百姓,为大家解决病痛,普及医疗知识。

先进性提升班的结业典礼于7月18日晚在综合楼308教室举行。课程负责人吕茵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及党性修养,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员们分组对本期先进性提升班的教授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学习分享,会议还表彰了考核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接下来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和学校发展添砖加瓦,将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建功新时代。

文字:启德书院 凯迪日耶 冯玥琦
图片:启德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杨朝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