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端论坛暨“冯博琴伯乐奖”捐赠仪式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3 12:40 浏览量: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电信学部计算机学院在9月10日教师节来临之际举办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端论坛暨“冯博琴伯乐奖”捐赠仪式活动。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我国高性能计算专家钱德沛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冯博琴伯乐奖”捐赠人吴振海先生,西北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计算机学院院长,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西安交大电子与信息学部党委书记梁莉、副书记史锋,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兴军、党委书记赵英良,计算机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端论坛由张兴军主持。钱德沛为大家分享了题为“新形势下高性能计算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任务”的报告,报告简要分析了超级计算机发展的趋势和遇到的瓶颈问题,介绍了美、日、欧盟超级计算发展的现状,以及在当前国际环境下我国高性能计算事业所面临的挑战,报告提出了E级或后E级计算需要关注的若干问题,并对“十四五”高性能计算方向的发展和任务提出设想。报告后,钱德沛与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吴振海关心教育,情系母校,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冯博琴伯乐奖”,用于奖励为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科人才引进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在“冯博琴伯乐奖”捐赠仪式中,张兴军介绍了校友吴振海:吴振海199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是冯博琴教授的硕士研究生,获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工作,现任华勤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

梁莉在致辞中说,“在今天这个教师节,我们特别应该感恩师长传承的拼搏向上、永攀科技高峰的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创新港的新的机遇与挑战下,乘风破浪、扬帆起航,更加有所作为,不辜负前辈对我们的嘱托,在西迁精神的激励下,在爱国的集体里,继续做乐观的英雄。祝计算机学院全体教师节日快乐,鼓励同学们向学长致敬,作出辉煌的业绩。同时,感谢吴振海先生的捐赠善举。”

冯博琴在致辞中说:“首先,感谢吴振海校友感恩导师、感恩母校、回馈社会、回报国家培养的意愿,设立伯乐奖;其次,感谢郑庆华副校长为伯乐奖指出了方向,将伯乐奖用于奖励为计算机学院引进人才的‘伯乐’以及杰出的计算机学院年轻教师,并定名为‘冯博琴伯乐奖’;三是感谢张兴军院长的努力推动,在非常短的时间,促成了‘冯博琴伯乐奖’的设立。”冯博琴教授希望教师把优秀的人才推荐到计算机学院,同时也希望学院的年轻教师努力把学问做好,争取获奖。“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冯博琴用毛泽东主席的两句诗词鼓励年轻教师敢于拼搏、努力奋斗。

吴振海说:“来到创新港校区非常震感,希望同学们在创新港这么好的环境里能够开放思维,拥有国际视野,专心学业,未来回馈国家。”吴振海表达了捐赠的初衷是饮水思源,“在校时科学系统的训练为我在工作中解决问题建立了良好的基础,感谢冯博琴老师治学严谨的态度,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以及对家庭的责任感为我带来的积极影响。创新港已经拥有了非常好的硬件条件,创新港未来的蓬勃发展,起决定作用的就是人才,人才决定了创新港的未来能走多远,伯乐奖的设立为奖励发现人才、引进人才的伯乐,同时也激励更多的准伯乐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吴振海还鼓励同学们好好发展,将来回馈母校。

随后,在冯博琴、梁莉、史锋、张兴军等的见证下,赵卫滨与吴振海签订捐赠协议,冯博琴向吴振海颁发捐赠牌,梁莉向吴振海赠送了纪念品。

会上,张兴军宣布了首批“冯博琴伯乐奖”获奖人名单,冯博琴教授为获奖人代表赵季中教授颁奖。赵季中发表获奖感言,他表示:在更多热心母校教育事业的优秀校友的支持下,学校的计算机学院一定会越办越好。

最后参加活动全体嘉宾、教师、学生合影,活动在浓浓的饮水思源、感怀施恩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字:电信学部
图片:电信学部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