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魏悦广院士做客航天航空学院“科创月”学术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8 14:59 浏览量:

应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航空学院邀请,9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魏悦广教授来访创新港空天与力学研究院,并作了题为“断裂力学的基础及进展”的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是学院“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航天学院12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副校长王铁军主持会议,他向魏悦广院士支持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魏悦广的学术成就,寄语学院师生珍惜听取报告的机会,开拓学术视野,为自己的发展进步积累能量。

魏悦广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断裂力学在20世纪力学领域的重要进展及其在航空航天、核原料贮藏、先进材料与结构等领域的重大应用,分析了几种代表性断裂准则与模型,讲解了应力强度因子、断裂韧性、能量释放率等重要概念与公式。报告内容涵盖了线弹性断裂力学、弹塑性断裂力学、动态断裂力学、跨尺度断裂力学等子领域,深入浅出地呈现了一部断裂力学百年发展史。他指出,断裂力学为固体提供了能量准则,极大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在多学科交叉的背景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魏悦广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报告引发了现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互动环节,参会师生积极踊跃提问,交流讨论的问题涉及对断裂力学学科的理解、对断裂力学未来发展的展望等,魏悦广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通过此次报告会,与会师生领略了学术大家的风采与魅力,深刻地认识到了断裂力学的内涵与价值。

航天学院院长申胜平对报告进行了总结,指出断裂力学不仅有简洁优美的公式,还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工程价值,是力学学科成就最为突出的领域之一,本次报告内容极具启发性,希望参会师生认真思索,将所学所得应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中去。

报告人简介:魏悦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中心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固体跨尺度力学、弹塑性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等研究。建立了协同考虑应变梯度和表界面效应的跨尺度理论;建立了可压缩应变梯度理论和适合应变梯度理论的有限元方法,并由此预测出金属的微尺度断裂强度高达其宏观屈服强度十倍以上的重要结论,引起跨尺度力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广泛开展。曾担任科技部973、基金委创新群体、杰青以及中科院国际学术团队等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8, 2013)、三等奖(1995)、中国青年科技奖(1994)和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1993)等。

文字:航天航空学院 刘咏泉
图片:航天航空学院 刘咏泉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