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西安交大图书馆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研究情况综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16 17:05 浏览量: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发的肺炎疫情自2019年12月爆发以来,已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大流行且当前仍处于大流行趋势中,截至2020年6月4日,全球范围内已累计确诊6,559,343例,死亡人数超过38万人。COVID-19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公共安全,目前全球公认尚无预防或治疗的特效药。面对未知全貌的新冠病毒,全球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基于临床经验和现有药物挽救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探索出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案。

(图片源于网络)

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利用文献调研法广泛搜罗全球新冠肺炎相关信息,经过汇总整理,撰写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情况研究综述》,该综述主要包括新冠肺炎诊断方法、治疗方案、治疗药物、疫苗研究四个方面的研究情况。

诊断方法方面,核酸检测、抗体检测和抗原检测是目前国内外公认和通用的较为准确的检测方法,在各国的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各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和医疗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其他更为高效便捷的诊断方法。

治疗方案方面,由于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和疫苗研制过程任重而道远,当前国内外治疗新冠主要依靠的仍然是传统肺炎的治疗方法。氧疗、抗菌治疗、抗病毒治疗、免疫治疗等治疗方法也确实是卓有成效的,但各类治疗方法和相关药物在实际治疗中的使用则需要医护人员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反复评估;新冠肺炎引发的并发症以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也是是医护人员面临的巨大难题;孕产妇、儿童等特殊群体患者的治疗方法也为各个国家所重点关注;新冠肺炎带来的焦虑、抑郁等心理状况也应引起重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一般治疗方案

治疗药物方面,新药的研制需要数月甚至数年之久,挖掘并利用现有药物的潜在治疗效果是当前治疗的主要策略。瑞德西韦、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磷酸氯喹、阿比朵尔、利巴韦林等西药都在一定范围内被用于治疗COVID-19患者,但其治疗效果仍在试验当中且有些药物存在着一定的争议,多项挖掘现有药物对新冠病毒作用的临床试验都在进行中;治疗性抗体、激素、干扰素等相关治疗药物也在不同程度上被一些机构所采用。在我国的新冠治疗实践中,中医治疗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在轻症治疗方面,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已被国家卫建委推荐为对轻症和非重症患者有效的中成药物,藿香正气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喜炎平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等中药也可能会有一定的对症、辅助性治疗效果。恢复期血浆治疗也被多个国家纳入治疗方案中。

疫苗研究方面,世卫组织谭德塞博士称新冠病毒将与人类长期共存,疫苗的研制肩负起了人类的希望。中国、韩国、泰国、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先后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疫苗研制在各个国家提上了日程,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备案了110个正在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其中8个已经进入临床试验。这8个已经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中,4个来自中国研发团队,3个来自美国,1个来自英国。

全球已进入临床试验的COVID-19疫苗

全球抗疫情况仍然吃紧,医疗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程度更是难以估量。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各国各机构只有本着互助互利的原则及时公开疫情信息和相关研究进度,才能真正将这场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世界的运转秩序才有可能恢复如初。

点击以下链接可查看全文:

http://www.ir.xjtu.edu.cn/item/ir/365306

文字:图书馆 李佳
图片:图书馆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