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一附院组织召开学科建设专题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11 08:45 浏览量:

6月6日,一附院在医院科教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电气学院院长、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别朝红做“学校临床医学学科发展思路探讨”专题讲座。医院全体院领导、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学科带头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一附院院长施秉银主持。

报告会上,别朝红从西安交大学校排名情况、学科排名情况、第五轮学科评估最新动向和学科后续任务等五个方面展开,全面介绍分析学校当前学科发展的短板与优势,学科评估中评估维度和评估要素,深入剖析了现阶段医院学科发展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就医院目前学科发展的现状,她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高度重视学科评估前的准备工作,提前布局,充分谋划,提前做好学科客观数据的摸底统计、主观评价案例的谋划和各类调查问卷的准备工作;第二,进一步加强与各附属医院的联动,整合资源,充分挖掘、谋划,形成合力,做好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的参评准备工作;第三,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学科发展和影响力提升,结合“学科前瞻三十年”及“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以战略思维做好学科的战略谋划,营造人人思考、人人参与、人人推动的学科建设氛围,共同探讨提升学科建设的路径与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她表示,希望全体人员高度重视、解放思想、提前布局、精准谋划,打好学科评估攻坚战,实现十四五医学的大发展。

施秉银表示,这次讲座对一附院学科团队建设具有重要启发意义,使学科和团队负责人更加明确了建设重点和措施。他谈到,现阶段医院的重大任务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各学科带头人要提前做好发展规划和布局。他表示,学科建设是医院立院之本、强院之基,直接影响着医疗质量、技术水平和人才培养,学科带头人要明确建设内涵,熟悉精通本学科领域的状况,准确把握学科目标和研究方向,充分做好人才和学科团队的建设,利用医院现有资源,尽快与现有平台相结合,聚焦解决重大科学和重大疾病问题。施院长强调,医院目前正处在学科评估的关键时刻,要进一步挖掘数据,整合相关资源,总结临床医学在本轮评估期内取得的成绩,力求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较大进步,要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医院医、教、研、师资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不断提升一附院临床医学学科国内外影响力。

文字:一附院
图片:一附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杨朝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