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交叉学科推进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05 08:51 浏览量:

6月4日下午,西安交大外国语学院召开交叉学科推进会,邀请电信学部教授赵银亮、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主任马文保到会交流。学院副院长张长安主持会议。

赵银亮认为,当前辅助翻译、语音识别、文字处理以及辅助教学等技术发展与语言学联系日益紧密。通过程序设计语言,能够很好地解释语言内部的规律。他分享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以及神经网络模型的基本概况,介绍了计算机学科博士论文主要关注的问题。他还就导师及博士生关心的交叉研究问题进行了解答。

王立剑从学科设置、论文特点以及关注问题介绍了公共管理学博士论文的指导心得。他认为,公管学院博士论文有四个主要特点:一是必须要找到理论基础,二是理论创新引领实证创新,三是小切口、大问题,四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丰富社会调查资料和内容。他还分享了博士论文写作关注的七个问题:关注选题、关注关键概念、关注理论基础、关注分析框架、关注社会调查、关注实证研究、关注社会内涵。

在座谈交流环节,针对外国语学院教授马晓梅提出的语言测评研究与计算机学科的交叉问题,赵银亮认为,二者交叉研究的问题具有很强的创新性,计算机学科较为重视算法的创新性,包括深度学习及构建网络模型等。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宏俐提出,是否可以从公共管理学视角研究国际社会问题。王立剑认为,可以研究国际问题,建议将两者结合进行对比研究,在学理方面探讨二者的共性与差异。

马文保从哲学的学科门类、研究视角以及开题重点和同学们进行分享。他指出,哲学视角考察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哲学反思,包括“两个不简单”,即不简单的接受和提出任何一种观点与看法,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的追问和考察。哲学不仅只研究理论,还研究现象。在研究现实问题时,要抽丝剥茧分析现象的结构与要素关联,看到问题背后的实质。他从题目、摘要、结构、目录、结论几个方面分享了哲学学科博士论文的关注点。针对外国语学院教授杨瑞英提出了哲学典型的应用问题。马文保认为,以哲学分析方法为基点关注的现实问题都是很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关注现象背后的真相与假象,变与不变,在研究中不断反思自己的结论。

在场导师及博士生还提出了交叉研究中系统了解哲学知识的方法及语言学与哲学交叉结合的论文的创新点、马克思主义哲学视角下的对外汉语教学方面的选题等,马文保一一进行解答并给出建议。

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系统学”交叉学科博士点成立以来,借助学校优势学科,积极探索外国语言学科的交叉发展路径和制高点,为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字:外国语学院 达雅楠
图片:外国语学院 达雅楠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