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人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沣西新城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08 18:29 浏览量:

“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在生态文明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发人深省。

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了解并推进创新港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研究生课外实践环节,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科研兴趣和能力,6月5日上午,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2019级专硕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组成的学习团一行36人从创新港出发,赴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参观调研并开展支部联合党建暨“世界环境日”主题党日活动。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人居学院辅导员陶泽宇、化工学院辅导员李永鼎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与其中,沣西新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史永维同志等相关人员陪同参与此次活动。

西咸新区作为中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被国务院赋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向西开放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新引擎的历史使命。其在环境、能源领域的多项研究成果率先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投入使用,成为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赞誉。在新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学习团一行先后调研了西咸新区海绵城市研究试验中心、中心绿廊沿线区段、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综合能源供应站、西部云谷信息产业园二期项目,并于沣西新城“红色会客厅”召开专题座谈会,感受新城的独特魅力,探索生态环境建设之于创新城市发展重要意义及实现路径。

海绵城市建设的沣西特色

海绵城市建设既能满足对水生态环境的管理需求,又可以极大程度地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有力诠释了可持续发展理念,近年来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作为西咸新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核心区,沣西新城自建设之初,就始终将海绵城市建设作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实现城市转型发展的新方式,探索行之有效的地域特色和中国模式,各类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前列,积累了丰厚的实践经验。

活动伊始,在研究实验中心展厅,围绕海绵城市的“发展战略背景、规划设计方案、技术措施体系、实际案例成效”四个方面,学习团一行依次认真听取讲解,通过循序渐进的梳理,大家对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与发展模式有了新的、更加全面的认识。支部党员根据现阶段所开展的研究实际,积极向相关技术负责人员提问交流,针对“建筑废料资源化再生利用”“城市综合管廊施工方法”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并交换了意见,现场气氛热烈。硕9152党支部的郭俊菲讲到,“我们不禁感叹,展板上一串串闪亮的数字的背后,不仅体现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缩影,更凝结着无数科研工作者和建设者们的智慧和付出。”

走出展馆,学习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横穿新城核心区、被誉为“大西安中央公园”的中心绿廊。绿廊全长6.8公里,总占地面积180公顷,连接了区域内渭河、沣河两大水系,既是生态廊道,又是城市通风带,同时具有生物迁徙栖息、公共休闲、雨洪调蓄枢纽和景观等多重功能,真正实现了“一百米见绿,三百米见园”的人性化规划愿景。同时,绿廊还是沣西新城着力打造四级雨水系统的核心单元,路边多个海绵工程节点的剖断面形象直观地展示了其工作原理。如今,海绵城市理念早已深入身心,作为热门打卡地的中心绿廊,在空间、功能及环境效益等方面成效突显,发挥着不容忽视的生态职能。

绿色能源利用的沣西示范

调研行程的第二站,学习团一行来到了位于西部云谷二期项目临近的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综合能源供应站。建筑由地上一层展厅及地下设备机房构成,设计供能面积近70万平方米。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热情细致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沣西新城综合供能工程以“推动能源产业链变革,提供健康建筑环境,开发利用再生能源,形成区域绿色能源互联网模式”为驱动,开创能源利用新模式,致力于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智慧能源利用形式。

作为国内最大规模使用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系统的项目,该技术具有“分布式、能效高、低影响,零排放、无衰减”等优势,比传统供暖技术节能30%以上,曾被央视等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据悉,未来沣西新城12座分布式综合能源供应站将实现2000万平方米建筑物绿色能源全覆盖,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6万吨,减少使用标准煤32万吨,相当于种植712万棵树的全年生态补偿量。为西咸新区乃至全省的绿色发展贡献“沣西能源力量”的同时,也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科学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参观移步至地下,设备机房中纵横交错的各类管道立体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和体验真实的设备组团。近期在能源应用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pplied Energy》发表相关研究论文的暖通工程专业党员闫伟超表示,“能够在此切身感受协同运转的工程级设备环境,对所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党员同学来说都是一种学习。我们要以本次调研为契机,在后续的科研工作中注重创新成果转换,以实际行动见证科研初心。”

党建平台创新的沣西样板

学习团一行的最后一站——沣西新城“红色会客厅”,位于西部云谷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内,2019年1月开始筹建,由之前的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升级而来。该机构以“党建引领发展”为主题,以点带面,构建了“党建+服务”的创新模式,在非公党建及流动党员规范化管理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吸引了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团体的基层党支部前来参观学习。其中,以“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为主题的模型雕塑赫然置于展厅的中心位置;精心布置的入党宣誓区融入了AR、VR等科技手段;智慧党建地图云平台轻点屏幕就能显示园区内各个支部的信息。

参观结束后,学习团一行来到隔壁的红色咖啡厅开展主题党日座谈会。

硕9152党支部环境工程专业宋燕妮作题为《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热岛效应治理》的报告,指出创新源自思维的解放和不断的学习,而基于创新思维的实践便是探索。热岛效应的缓解是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沣西实践所作的尝试对推动海绵城市普及具有非凡的意义,并在最后引申出了一系列思考。2019级专硕党支部组织委员董舒奇结合两会有关生态环境建设的议题,作题为《两会观生态》的主旨宣讲,在总结十三五环境问题治理的基础上,对十四五规划编制作出展望。她提出,“选题在即,如何与环境热点问题结合,实现课题意义最大化,需要我们深入发掘。”

与会同学们交流了本次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人居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2019级专硕党支部的吴越表示,“这次党日活动安排的充实又有意义,希望可以将其作为案例加以推广,拓展研究生党建活动覆盖面。”入党积极分子缪骋宇表示,“作为一名建环专业的研究生,综合能源供应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推动并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清洁高效使用是我的职责所在,通过今天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

陶泽宇指出,研究生党员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系统学懂、有机联系弄通、结合专业做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发展,久久为功,驰而不息,不断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王新轲在总结中表示,将具有科普宣传性质的节日作为主题党日,形式不同于以往,而且内容与大家所学专业息息相关。两位同学的报告既涵盖了学科前沿动态,又加入了时政热点剖析,教育导向性明确。在今后的组织生活中,要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借助学院学科交叉特点,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到创新港的建设中,形成科研、党建双向互促的有效机制和支部特色工作新亮点。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工作摆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重要会议和国内外多边外交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和署名文章,一再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相关重要论述奠定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基础。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作为返校以来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分党委对活动的前期策划、准备和过程组织等各项环节十分重视。本次联合党建活动的开展以6.5世界环境日为契机,结合学院对口专业,秉持着“学以实为贵”的思想,以“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灵活运用“主题党日+”新模式,将“传统会议模式”搬到教育展示基地现场,赋予主题党日鲜活生动的内容,使党员在活动中开阔视野,在活动中提高党性修养,是主题党日取得实际效果的有力保证,对党员群众的教育鼓舞效果显著,进一步加强了支部队伍凝聚力。另外,活动突出塑造研究生党建和学科实践“第二课堂”之间的联系,强化校地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值得点赞和推崇。

“美丽中国建设”不能仅停留在口号上。人居学院研究生党员,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引领下,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理论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报效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做符合“四讲四有”标准的时代新人,为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实现城市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卓越贡献。

文字:人居学院
图片:人居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