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传承南丁格尔精神 守护师生健康——记疫情防控中的校医院护理团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5-12 18:00 浏览量:

因为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注定了2020年5月12日的护士节是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护士节。值此节日之际,校医院全体护士一大早就接到了院领导的慰问信。慰问信向长向期辛勤工作在临床一线、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守护全校师生健康的护理工作者及其家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这场校园疫情阻击战中,做好校园及社区防控,共同守护全校师生健康,成为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校医院护理团队作为防控战役中的重要群体,她们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校爱院的奉献精神,为保障各校区师生的安全和健康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疫情防控初期,包括护理人员在内的校医院全员取消休假,大年初四就进入工作状态。三个多月以来,护士们每天在保证各部门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时,坚守在各校区的预检分诊岗上,在规范工作中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细节。兴庆校区社区服务站护士更是主动承担了老年患者治疗护理时的体温检测和问询,减少了他们预检分诊时在医疗和护理治疗两处的来回奔波,既确保了防控安全又为社区老年患者群体提供了便利。护士们积极参与做好社区、校内外返居家观察教工及家属体温监测登记、医学观察、相关场所的消毒防疫指导以及校内主楼部分室内物表消杀工作,认真完成每日“一医一护”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并配合书院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体现了护理工作者的担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护航学生顺利返校复学、保障校园安全成为现阶段校医院的重心任务。学生返校期间,护士们积极参与校区门口临时观察点值守工作,对出现异常情况的学生仔细询问、耐心解释,认真做好登记,按照医院规范要求及时汇报处理,对没有规范佩戴口罩的学生及时提醒。返校期间,天气忽冷忽热,在户外工作的她们没有一丝怨言,用行动筑起了一道维护师生健康的屏障。

随着学生的入学返校,医院在兴庆、雁塔、创新港校区门诊部增加了临时隔离区和临时治疗区,护士们肩上的担子又重了许多。特别是兴庆校区门急诊护士,自疫情开始至今,就一直承担着全校师生出现与疫情相关可疑状况电话咨询时的信息登记和汇报任务,她们始终如一耐心解答解释,及时登记汇报,做到让每一位来电者满意、放心和安心。

公卫中心预防接种护士按照医院要求,规范疫苗预约、候种、接种、留观等工作环节,扎实做好接种前准备工作。同时专人负责咨询,进行计免系统筛查,线上线下预约,错时接种,并对物表、地面、空气进行每天三次消毒。虽然工作复杂繁琐,任务量巨大,但护士们严谨细致,默默奉献,使疫苗复种工作顺利开展。

综合病区护士对科室进行了全面整理、全方位消杀,制定张贴针对疫情防控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温馨提示,对患者及陪护加强疫情知识宣传,建立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登记本和陪护卡,由专人对病区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个人信息进行详细登记,为住院患者创造安全舒适的病区环境。

在疫情防控阶段,校医院护理人员还积极参加医院、护理部组织的各种培训,认真学习新冠肺炎和全科医学、护理相关知识,在掌握防控措施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努力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医院工作繁杂,护士们在做好本科室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医院、护理部的工作安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护士的身影。全院护理工作者团结一致,无论是即将面临退休的老同志、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志,还是正在哺乳或即将生产的同志,都听从医院统筹调配,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工作。大家在不同的岗位,以不同的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尽到了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支队伍中,有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检查完善科室护理工作、及时根据值班人数和各岗位防护要求核算所需物品、领取补充发放各类防护用品的急诊科护士长宋燏、雁塔校区门诊部护士长张艳红、组长戚勇丽;有主动提出为交大社区空巢老人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药上门服务的病房护士长高婧;有自己病休但仍认真安排协调科室各项护理工作的公卫中心社区服务站护士长闫伟艺;有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主动提出自驾支援创新港门诊值班部的体检中心护士长李红侠、门诊护士廖莎、病区护士岳欣和一直坚守在创新港护理岗位的护士刘文莉、马冲、杜月影;有隔离不隔心,主动为从境外返回的校友排忧解难、提供帮助,让校友感动并送来感谢信的雁塔校区护士陶慧;有在疫情初期交通不便,为了按时到岗,克服困难、想尽各种办法从老家返回的各科护士们,以及积极服从医院安排,默默无闻、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当中的其他护士们,她们都在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白衣天使这个最美的称谓。

今年的5.12护士节,也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虽然今年的节日比较特殊,没有了往昔护理知识竞赛时的热闹和紧张,也没有护理演讲时的激昂和兴奋,但每一位护士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传承南丁格尔精神,践行医者初心与使命。

文字:校医院 刘江
图片:校医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