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西安交大研工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的重要讲话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26 14:33 浏览量:

4月23日,中央一台《新闻联播》头条播放《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报道。报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习近平勉励交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这是对交大人爱国主义精神的再次肯定和鼓励,表达了总书记对于交大的关怀和期望,让全体交大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4月24日上午,党委研工部于线上召开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主持会议,学院各党委副书记、专职委员参加会议。

宫辉表示,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诠释,是总书记在价值观层面对交大师生的指引;总书记讲“我们的民族是在艰难困苦中历练起来的,要化危为机”,是总书记在方法论层面对交大师生的教导;总书记谈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历史机遇,是总书记在战略机遇层面对交大师生的希望。所有交大师生都要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从“全”“深”“实”“久”四个方面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把握好战略机遇期,组织好“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内外统筹、顺势而上,力争新高。

李秀兵说,总书记给学校极高的定位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坚守岗位,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历史成就。西迁精神是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要进一步落实总书记讲话,需要继续推动博士研究生高质量毕业工作,继续坚持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继续坚持“新基建”,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到基层建设中去,不负时代责任。

马克思学院党委副书记邢鹏表示,能现场听到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的亲切关怀和对西安交大的殷殷嘱托,心情万分激动。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政工作者,更需要培养像西迁前辈一样“听党指挥跟党走”,将自己的青春奋斗融入国家发展的人才,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培养,提升学生勇于面对困难的勇气,积极引导学生在实际工作中了解国情社情,增长才干。

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谈及三点体会,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格局”“责任”“文化”。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引导研究生等青年抓住大有可为的时代,胸怀大局,践行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也希望通过全体交大人的努力,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港的腾飞做出新的贡献。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表示,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从“八项规定”到“脱贫攻坚”,从“四个全面”到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攻坚克难,国家自强自信,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西迁精神是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弘扬并践行西迁精神是全体交大人的责任,我们要把西迁精神作为交大的标签,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石,积极弘扬、时刻不忘传承。

法医学院专职委员陈晨谈到,总书记来校视察和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学校矢志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高度重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作为一线思政工作者,要通过“学、讲、研、修”不断思考将西迁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学生讲好西迁故事、传扬好西迁精神,建立起与国家同向同行的光荣和自豪,在当前的历史机遇下,化危为机,在伟大的历史洪流中追求卓越做出贡献。

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提醒我们要抓住重要历史机遇,不断思考如何培养人及培养什么人,在西迁精神现有的文化内涵基础上扩大成果展示,着眼于大局,创造新时代新布局,努力让历史记住每一个西迁精神新传人。

此外,研工系统其他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心情无比激动和振奋:“总书记的鼓励‘背起行囊就出发’给予我无限的动力和信心。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应信念执著、严谨务实,党的要求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以扎实的业绩兑现西迁新传人誓言,把自己的理想命运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西部、扎根交大,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贡献力量。”

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西安交通大学感受到振奋和鼓舞。我们深深的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重大,弘扬西迁精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交大师生将用爱国奋斗的实际行动为世界之光努力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基础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陈莉娜教授无比激动:总书记莅临西安交大调研,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安交大的关怀。作为交大教师的我们很自豪,总书记对交大的贡献充分肯定,激励着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把学生培养好,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理学院辅导员刘文慧表示,从黄埔江畔到渭河之滨,交大师生放弃舒适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投身大西北建设,用实践行动诠释爱国奋斗精神。如今面临疫情防控的重大历史大考,交大师生更要继续传承好西迁精神,紧跟党的步伐,为复工返校做充分准备,为科技攻关尽一份力,为经济复苏添一砖瓦。

人文学院辅导员刘蓓说:“作为一个地道的陕北人,我顿时回想到总书记在梁家河时的知青岁月,倍感亲切、倍受鼓舞。总书记对交大人的深刻指示和亲切问候,让我更加认识到作为思政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我定会为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做西迁新传人!”

航天学院辅导员李昱静万分激动:“近距离聆听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切体会到了总书记对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赞扬,对广大青年学生有为担当的殷切期望,作为青年学生的引领者,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本职岗位,做好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好青年学生成才的奠基石。”

电气学院辅导员梁人之无比自豪,在党的领导下,交大扎根西部64年,如今已枝繁叶茂,此次总书记专程前来调研必将成为交大奋翅高飞的历史节点!作为研究生辅导员,我要在传承西迁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事业发展中砥砺才干品德,在工作实践中落实立德树人,用实干书写交大发展新篇章。

能动学院辅导员雷驰坚定地说:“总书记的亲切讲话令我们浑身充满力量。作为交大一份子,我们要牢记嘱托,深刻体会和坚决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指示,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把理想融入事业,把责任扛在肩头,让西迁精神在奋斗实践中焕发更剧烈更持久的活力。”

马克思学院辅导员耿嘉敏表示,总书记来到了交大,是我们全体交大人的高光时刻!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研究者,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日后工作中始终坚守赤诚初心,担负时代使命,践行西迁精神,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交大奉献青春力量。

电信学院辅导员杨良伟倍感鼓舞:“总书记的话为交大腾飞吹响了冲锋号,按下了快进键,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作为交大的一分子、青年的辅导员,我定当牢记嘱托,扎根交大热土,传承西迁基因,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奋进征程上,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青春,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筑梦引航。”

能动学院硕士生唐卓悦感觉非常自豪,新时代的西交人不能只享受前人的成果,我们也应为母校的建设贡献力量,坚定的把西迁精神传承下去,将母校教给我们的回馈给祖国,将交大人的形象变成高素质人才的代名词,将交大人的身影印刻在各行各业的顶尖水平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石凯中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伟大时代,面临在疫情未能完全控制的考验,时代变迁和磨难不会阻止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步伐,我们将继承西迁精神,为交大的发展和祖国的强大继续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机械学院硕7004班韩豫表示,总书记对于交大的肯定、关怀和期望,让我们倍感荣幸,倍感振奋。七年来的交大求学生涯里,我深受西迁精神感召,听党话跟党走是交大人最鲜明的底色。毕业后我也选择留在西部,前往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前沿院材料物理第一党支部陈轩兴奋地说:“学校始终秉持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西北这块原本贫瘠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不断的输出技术和人才,支撑着西部的发展壮大。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弘扬新时代西迁精神的决心。”

人居学院秦思宇说,我们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应该为创新港的发展,为交大“双一流”建设而奋斗。我们肩负着新的使命,我们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坚定不移、执着不悔的信念,时刻跟着党走,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基础医学院硕士生路凯凯深有感触: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着祖国最需要做的事情,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深深扎根于西部,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交大人的共同责任。

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周婵激动万分:“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了我们万千交大学子,让我们更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能动学院硕士生祝乘风表示,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发扬母校的西迁精神,牢记振兴中华的使命,努力拼搏,奋勇当先。作为一个武汉人,我更是深切感受到党对人民的关怀。在总书记带领下,党和人民发动全国力量抗击疫情,为湖北人民撑起了爱的保护伞。

电信学部硕士生沈朝元说,作为一名交大青年人,作为西迁精神的传承人,我们更应勇于面对前行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继续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把西迁精神融入到我们的科研学习工作当中,为祖国西部发展,为新时代历史进程做出我们青年人的贡献。

理学院硕士生张梦园说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技能,应将个人的选择融于国家需要之中,把对祖国的深情大爱、对时代的如火热忱落实到行动之中,跟着党走,为国奉献。

人居学院硕士生戈舒伟激动地说:总书记对交大给的高度评价让我动力满满,也让我更具使命感与责任感。我们必将铭记西迁精神,不负总书记期望,更会不负时代的责任,为祖国的西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文学院博士生李玉磊表示,西迁老前辈为了国家和民族教育的神圣使命,毅然放下优渥的生活来到西部,为中华民族的整体复兴作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人生的价值只有与祖国需要同向,与时代同频,才能最大实现。

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张书源思绪万千:“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们能做的也有很多,做祖国最需要最迫切最被‘卡脖子’的研究,保质保量的完成学校所下达的任务,用实际行动影响周边的每一个人。”

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朱江表示,作为青年交大学子,我们要将时代新机遇与祖国需要有机融合,时刻牢记西迁精神,做西迁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员,坚定文化自信,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贡献,将每个人的努力汇聚到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风云三世纪,徐汇兴庆宫,交大西迁,报国为民,扎根西部,交大人在兴庆宫旁、在腾飞塔下、在创新港中,为责任,为信仰,风雨兼程,奋力前行!在国家崛起的征程上,有一代代的交大人参与其中,爱国奋斗,是号召,更是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要求,更是考题。一辈又一辈交大先贤用自己生命的光和热书写了壮丽诗篇;步入新时代,接过荣光的西迁精神新传人一定要跑好棒、不掉棒!

文字:党委研工部
图片:党委研工部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