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二附院检验科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16 08:58 浏览量:

4月9日,一封来自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CNAS)的挂号信,为二附院送来了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的中英文证书,标志着二附院医学检验科的检测质量与服务能力达到了国际标准,同时通过ISO15189认可是医学检验科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二附院得到的第一份国际互认证书。

ISO15189 医学实验室认可是国际权威机构对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进行承认的过程,通过认可不仅可以使医学实验室水平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有助于推动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的持续改进,提高医院国内国际影响力,提高增强医院在医疗市场的竞争力。二附院检验科出具的检测报告,可以得到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过CNAS认可医疗机构互认,即检验结果的国际互认。

2019年12月13日—15日,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委派,主任评审员山西省人民医院吉建民教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刘怀平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周向阳主任、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学实验中心贾伟主任、厦门湖里国宇门诊部陈朝霞主任一行五人,对二附院医学检验科进行为期三天的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的现场评审。在为期三天的现场评审过程中,评审组成员对医院医学检验科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全要素、全过程、全范围的评审,通过临床走访ICU、急诊等重点科室医护人员、组织医护座谈会了解检验前涉及的主要风险点,现场检查覆盖检验前中后全过程。通过现场查看仪器检验项目模块之间、人员能力比对数据,评审专家从人、机、法、料、环、样、测多个技术要素了解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符合性和有效性。现场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二附院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检测质量与服务能力能够满足《ISO15189:2012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准则》的基本要求。

为期两个月的不符合整改期恰逢春节和新冠疫情,作为此次抗疫歼灭战一线主要科室之一,检验科始终走在抗击疫情的前列。新冠疫情期间科室除日常检验任务外,科室在抽调人员入驻发热单元,同时承担全院新冠核酸采样以及全天24小时新冠核酸检测以及广场患者采血工作,还对评审专家提出的不符合逐一进行原因分析、采取纠正措施、验证纠正措施有效性等一系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科室全体员工在耿燕主任的带领下,在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的同时按照认可委的要求如期提交整改材料,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认可。

ISO15189是国际通用的提高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有效工具,促使二附院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使检验医学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利器。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证明二附院检验科的质量与能力管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科室质量管理体系得到了有效提升,可以为临床诊疗提供准确及时可靠的实验室依据。

ISO15189 医学实验室认可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临床部门与检验科全员参与并配合支持,检验科将认真领会质量体系的内涵,贯彻ISO15189管理体系的准则,有效落实ISO15189质量管理体系,坚持全要素覆盖、全方位管理、全员参与的管理体系,并将持续改进这一精髓应用于日常工作中,使这一国际标准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使这一理念习惯化、常态化,这仅仅是检验科质量管理迈出的第一步,有效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是一个系统过程,质量管理之路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

文字:二附院
图片:二附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