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124校庆】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为交大送祝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08 10:49 浏览量:

 

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为交大124校庆送祝福

4月6日,晴空万里,阳光普照,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迎来了一架特殊的东航客机,满载着三秦父老的牵挂,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不负使命,荣耀归来。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陕西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刘勤社、主任刘宝琴,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等在隔离疗养院迎接医疗队归来。

下午4时许,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队长马现仓挥舞着医疗队队旗,带领着全体队员在机场接受了英雄般的礼遇。

2月1日,接到陕西省卫健委组建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通知,西安交大一附院副院长马现仓主动请缨,并被任命为陕西省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2月2日即刻出发前往武汉。

“没有啥叮咛的,救人呢么,不去咋行!”81岁老母亲的话更加坚定了马现仓的决心。临行前,他表态:一定把每一位队员安全地带回来。

别时凛冬、归来春风,去时无畏,归来无恙。如今已整整过去了65天,马现仓所带领的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来自省内9个地市41家医院,共有人员121名,其中包括交大一附院的4位同事:周博、徐战磊、李业宁、叶青。在武汉,他们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以下简称“协和西院”)七楼西病区同时援助九楼西病区护理工作。

不畏艰苦、救死扶伤、勇于担当、团结协作。虽然来自于41家不同医疗机构,但很快队员就凝聚成一支铁军,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救治任务,累计护理患者280名,收治患者113名,其中重症78名,危重症21名,治愈出院、症状转轻转出104名。3月30日完成了双“零”的目标:病区患者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

行军打仗靠铁律,管理团队靠铁规。医疗队按照半军事化管理要求,采取连队管理模式,出台《八大铁律》《集中生活驻地卫生防护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确保医务人员自身防护安全,得到了陕西省卫健委和协和西院的肯定及推广。马现仓正是依靠科学管理和铁一样的纪律让这支医疗队充满战斗力。

 

直面病毒、远离家乡、任务繁重……各方面的因素都直接影响着每一位队员的心理状态。马现仓、李业宁两位心理医师格外关注医护人员及患者的情绪变化,及时做好心理干预。一碗油泼面、一次集体生日,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舒缓工作压力一解思乡之愁。队员叶青更是充当着“滴滴司机”,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从口罩、手套、手消、护士鞋等医疗物资到春装、T恤、运动鞋等基础物资以及衣架、泡面、拖鞋、矿泉水等生活消耗物资,全力保障着医疗队的后勤需要。

记得有一对老夫妻,都是新冠肺炎患者,但没有住在一个病房,周博医生便担当信使,每天帮他们传递着彼此的牵挂。情人节那天,周博特意替大叔买了一束花送给大妈,大妈收到后非常感动。这样的故事在病房里还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的用心用情的救治,感动着患者。在送行仪式上,患者家属特意前来送别医疗队。

纵有万般不舍,比不过责任在肩。回想起出发前的一幕,徐战磊记忆犹新。“那天,得知我报名支援武汉,我知道你哭了,背着我一天哭了很多次!却默默帮我收拾着行囊,箱子里装满了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让我安心‘出征’。”今天,他回来了,作为一个丈夫,一位父亲,徐战磊为孩子树立了榜样,让家人为他而自豪。

6日上午,在医疗队驻地酒店为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武汉市刘子清副市长赴机场送行。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相关负责人前来机场送行,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

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在欢迎仪式上致辞表示:在此次抗疫之战中,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充分发扬了陕西医务工作者大爱无疆、医者仁心、不畏艰险、向险而行的奉献精神,彰显了陕西人民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奉献的高尚品质,历史会记住,陕西人民、湖北人民会记住,正是因为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人民的岁月向好。

“感谢每一位队员的辛苦付出;感谢3800万三秦父老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各队员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队员家属的无私奉献。春暖花开,我们相约,摘掉口罩在春风里一起拥抱!”正如马现仓所讲,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党和人民相互依靠、相互支撑,是各项防控举措能够落实的关键,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就没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

“一定平安带来,健康带回,一个不落。”马现仓兑现了他的承诺,并创造了陕西省队多项第一:在汉时间最长、进舱时间最长、救治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最多,被推荐为“外省援汉医疗队湖北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文字:一附院
图片:一附院
视频:一附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