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生命学院党委打造“党建+”模式深入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01 17:27 浏览量:

研究生党建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生命学院通过打造“党建+”工作模式,深入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实效性。

党建+教育管理,强化师生联系

生命学院有研究生党员181人,占研究生总数51%。学院党委从有利于党支部工作开展、加强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密切师生联系、促进党建与研究生工作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加强与研究生党员的联系。同时,学院党委坚决落实“双联系人”制度,以导师作为每名研究生的第一联系人,明晰导师在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责任与义务,突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作为研究生的第二联系人,要坚持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联系群众作用,构建“学院党委-研究生党支部-全体研究生”的联系网络,实现联系网络全覆盖。

党建+生涯规划,助力成长成才

生命学院党委在3月开展“党建+生涯规划”活动。计划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拥有长远的职业规划对研究生的自身发展必不可少。学院党委通过在研究生党支部中开展“研究生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大讨论,帮助在校研究生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交流讨论中厘清职业发展规划,寻找发现差距,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弥补不足,致力于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此外,通过学院品牌活动“启航”论坛,搭建校友与在校生的沟通交流平台,为研究生未来发展指点迷津。 

 

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裴应玫同学说,“不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都需要不断学习,加强本领,做有内涵、有担当的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剑君说,“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弘扬西迁精神,磨炼意志品质。无论今后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做行业的引领者、事业的开拓者,高瞻远瞩,砥砺前行。”

党建+科研发展,学习研究双促进

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为抓手,围绕“不忘科学心,坚定强国志”主题,生命学院多次开展朋辈科研经验分享会、身边榜样交流会等活动。选派研究生标兵、科研达人、竞赛优秀团队等优秀的研究生党员代表为创新港研究生分享科研经历与学习感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传帮带”作用,帮助创新港研究生顺利开启科研学习之路,教育引导他们成为高尚科学精神的传承者、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和优秀学术成果的创造者。在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中,相同课题组或相近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组成若干学习小组,定期讨论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并分享心得,实现共同进步。

党建+公益,培育践行社会责任

为培养研究生社会责任感,生命学院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开展“关爱生命,温暖社会”系列志愿服务活动。9个研究生党支部和1个师生联合党支部合计开展“无偿献血进创新港”“星星的孩子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近30次,实现研究生党员参与全覆盖。营造了公益氛围、建设校园公益文化,彰显了青年学子的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命学院共有5名研究生党员参加了社区村组的疫情防控工作;3名研究生党员参与了学校线上教学开课前的测试和准备工作;更多的研究生通过自己的文字和画笔为疫区送祝福,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英雄致敬。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命学院研究生勇担社会责任,为遏制疫情蔓延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刘茹书记说:“无论是身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还是在后方的人民群众来说,这场疫情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巨大的考验。作为交大的研究生,作为研究生党员,希望大家能够有情怀、有担当,对国家和他人负责,听从学校安排,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大家利用这段居家时间,抓紧开展科研文献的阅读与研究,期待在交大樱花烂漫时,大家以最饱满的状态回到校园!”

生命学院将持续开展“党建+”活动,不断探索和优化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模式,强化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撑学校与学院创新港建设,使研究生党支部成为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坚强战斗堡垒,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生命学院
图片:生命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郑煜博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